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樓市氣氛甚淡,本人想放售物業換樓一直都未有聲氣,照你看今次的跌市會維持多久?何時才會轉勢呢?轉勢的時候會有甚麼市場訊號呢?

回覆讀者來信:經濟訊號+樓市走勢

今次跌市主要受到外圍經濟影響,香港經濟基礎看不到有很大變化,因此除了本地經濟及樓市情況,也要留意外圍經濟訊號。為了壓抑惡性通脹,美國及歐洲各國不得不暴力加息,執筆之時又再加0.75%。

轉勢訊號(1)加息週期步入尾聲

要知道加息不是好玩的事,幅度那麼大,肯定會對各行各業帶來沉重打擊,過去幾年疫情肆虐,實體經濟還沒有復甦過來,這樣暴力加息肯定會令經濟步入衰退。

美國和歐洲理應盡快撲滅通脹

美國和歐洲都是民主社會,領導班子都要爭取選民的選票,如果經濟衰退,民不聊生,下次選舉相信會大敗而回,怎能接受呢?按常理應該是會盡快撲滅通脹,然後開始刺激經濟,總不能讓國家的經濟一直走下坡。

加息步伐開始放緩 距離轉勢不遠

因此有理由相信,今次的加息週期,雖然幅度大,但各國領導人都不會希望維持長時間,可以停就會停,如果見到加息步伐開始放緩,相信距離轉勢不遠矣。

轉勢訊號(2)俄烏戰事是關鍵因素

另外,俄烏戰事也是關鍵因素,這場戰事出乎意料地長,亦令至歐美糧食及能源等出現供應短缺的危機,推高通脹。因此,如果俄烏戰事有好轉,雙方有機會進入和談,對市場來說肯定是極為利好的消息,資產價格就會見底回升。

轉勢訊號(3)驚青業主走晒

二手市場,每個業主的心態都不一樣,有些業主實力不足,或者急着要錢用,就不得不平賣資產。有些業主心理質素不足,被代理每天打電話來嚇鬼,被身邊的朋友嚇鬼,就會失去信心,劈價賤賣。

有實力的業主不容易平賣

然而也有很多業主的持貨能力很強,當這些實力不足、心理質素不足的業主都賣了,餘下那些有實力的業主,就不容易平賣,成交價錢亦都會劈唔落,到時樓價就會慢慢見底轉勢了。

之前幾次跌市都有這種情況,例如2018年底的跌市,到了新年期前夕願意劈價的業主都賣得七七八八了,到了新年過後就急速反擊,短短三個月就收回失地。

轉勢訊號(4)樓市成交量上升

正如上文所說,當願意大幅劈價的業主賣得七七八八,價錢跌唔落,先知先覺的買家就會加緊腳步入市,成交量就會上升,如果你見到減價盤的樓市成交開始轉快,快就是轉勢的先兆。

尤其是施政報告放寬了內地專才到香港買樓,很多內地朋友都已經磨拳擦掌,相信不用多久就會見到類似成交,亦有助於提升市場的成交量。

轉勢訊號(5)代理冇生意 媒體轉口風

之前的文章都有提過,跌市之初,代理都希望可以劈到筍盤,吸引買家入市,然而到了跌市的中後段,形勢就不同了,買家開始對前景短乏信心,擔心低處未算低,於是出現越是減價,就越不敢買的情況,如果代理們還未察覺,仍然不停向業主開刀,結果是成交大幅減少,生意大跌,所以最近有不少代理行結業及裁員。

轉口風唱好是見底跡象

到這個時候,如果代理們醒覺,轉口風唱好,也是見底跡象。很多時候媒體的資料是來自代理,如果媒體也轉口風,轉勢速度就會加快。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將藍隧道、跨灣大橋擬12.11開!日出康城首都3房鬆綁貨呎價穿1萬!蝕讓百萬沽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業主越劈價、地產代理生意越差!淡市越賤賣越唔敢買|第一桶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