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作為打工仔,當然想公司不能沒有自己!但究竟擁有什能才能,才可令員工在職場上「穩如太山」!最新調查發現,8成半老闆著重打工仔三大技能!

職場調查:56%受訪者認為IT人才短缺

Equinix的2022年《全球科技趨勢調查》訪問了全球共2,900位IT決策者,當中56%的受訪者認為IT人才短缺是業務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調查結果反映科技行業的急速轉型令企業更難以找到合適人才以應對目前以及未來的挑戰。

59%本地IT領袖會再培訓相關行業員工

香港於過去兩年共流失逾140,000名人才,為應對人才短缺,有59%本地IT領袖表示他們會再培訓來自相關行業的人才,另有42%的受訪者則表示會選擇從其他不相關的行業招攬人才,以鞏固企業的僱員團隊。

經重塑技能僱員主要來自三大行業

調查結果顯示,經過重塑技能的僱員主要來自行政及業務支援範疇(31%)、金融及保險業(33%)、製造業(24%),當中亦有重返職場的人士(22%)。相關僱員於重塑技能後擔任IT技術人員(49%),以及人工智能 (AI) /機器學習(35%)與安全分析(34%)的工作,從而協助企業填補相關的技能缺口。

香港最缺具備AI及機器學習技能的人才

相較於其他亞太地區,香港具備AI及機器學習技能的人才(32%)正面臨更顯著的技能缺口,其次則為IT技術人員(29%)及數據分析人才(21%)。香港的IT決策者預計AI及機器學習的人才短缺情況將會繼續加劇(34%),這亦將會是未來三年(即2025年前)最大的科技技能缺口。

55%認為留住現有人才屬最大挑戰

緊隨其後的為雲端計算(23%)及資訊安全工程方面的人才(23%)。縱觀香港,過半數IT領袖(55%)認為留住現有人才是其業務最大的挑戰,而如何提供可觀的薪酬及福利待遇(39%)及充足在職培訓(34%)亦是香港企業正面臨的首要難題之一。

企業如何招聘相關人才?

與此同時,企業亦透過與高等教育機構合作及見習學員計劃進行招聘。本港IT領袖表示,與高等教育機構的主要合作方式包括:

  • 參加院校或大學的就業博覽會(43%)
  • 與高等教育機構合作舉辦培訓計劃(42%)
  • 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40%)
  • 與學位課程的見習學員計劃合作(37%)

鼓掌-創新教育歷程

「鼓掌-創新教育歷程」就正正是其中一個例子,此計劃項目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藉著與包括Equinix在內的多間科技公司、香港浸會大學及本地中學的三方合作,為學生裝備科技行業所需的技能。持續發展課程,並鼓勵學生學習傳統學術範疇以外的知識。

更多職場攻略、職場招聘最新消息: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打工仔長期「Underpaid」!獵頭公司員工教你2招提升身價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香港面臨大辭職潮!33%打工仔計劃明年轉工!44%人想公司保險包括伴侶保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