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新常態以來,混合工作模式在家工作等成為時下打工仔的工作模式。愈來愈多公司均決定延續模式,外國有研究指出,原來每星期有約2天在家工作能有效降低員工流失率達35%。除此之外,《香港財經時報》亦為讀者們介紹3個筍工條件。

職場攻略|研究:混合工作對工作表現有正面影響

雖然有不少僱主都不贊成混合工作,就連全球首富、Tesla及Space X創辦人都曾經表明會影響到生產力問題。不過根據Unleash所示,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 Nick Bloom 研究所示,混合工作對生產力及工作表現均有正面影響。

Nick Bloom聯同其他研究人員於Trip.com公司進行一項隨機實驗以證明說法。

 職場攻略|實驗研究分兩批進行 混合工作組生產力增1.8%

隨機實驗研究將對象分為兩批人,一方面每星期會有2天在家工作(WFH),另一方面則全職在辦公室內工作,並向公司內逾1,600名來自不同部門員工作研究。

整項研究為期半年,並發現混合工作模式的在家工作員工生產力增加1.8%。同時亦證明在家工作並沒有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

職場攻略|混合工作的離職率降低35%

研究又發現,雖然在家工作的員工於該兩天工作時間有所減少,但整體工作效率卻有提升。除此之外,員工對於工作的滿意度及離職率亦有正面影響。

研究發現混合工作有助令公司的流失率降35%,而兩個試驗組即在家工作兩天發全職辦公室工作的離職率分別為4.1%及7.2%。

職場攻略|Trip.com於研究後決定伸延混合工作模式

Unleash的報道續指,由於Nick Bloom的研究確實為僱主及員工帶來正面影響,Trip.com亦決定將每星期在家工作2天延至其35,000名員工。

能夠達到混合工作模式當然是筍工之一條件,但筍工條件不僅一項,以下為讀者們介紹其他筍工應俱備的條件。

職場攻略|1. 企業「認同」

雖然有人認為人工高、福利好才是筍工定義。但企業「認同」員工其實都是令人們更願意留下來打工的原因之一,因為透過公司向旗下員工作出欣賞後,員工會感到備受重視,為一種心理上的滿足。

不過ADP全球人力資源高級總監 Amy Freshman則曾表示,讚賞說話亦要注意不宜太空洞如「做得好」,應向員工說出具體事情,當他們知道自己所做的帶來變化時,他們便會感到受重視並更願意留下來為公司工作。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挽留人才不僅「4天工作周」、調查:員工獲認同令辭職率減半|企業年省逾1,600萬美元

職場攻略|2.「4天工作周」

除了在家工作外,其實「4天工作周」亦是一個很好的員工福利,令打工仔於工作贊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而香港亦有部分企業開始更注重員工心理健康而實行「4天工作周」。

香港建造業議會較早前便宣布,由7月開始,員工每隔一星期都可以額外獲得一日假,即隔周4天工作,平均一星期工作則減至40小時。

職場攻略|3. 讓員工聽音樂有助放鬆 亦可提升集中力

最後是音樂 - 正所謂音樂能帶動心情。假如公司能夠允許員工聽音樂,對他們的集中力以至放鬆程度亦有正面作用,什至為公司提升工作效率。

英國政府曾於二戰時讓BBC於每日2個固定時段,在廣播中播放節奏輕快的音樂,希望藉此提高各個工廠的生產效率。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日研:工作、駕駛時聽音樂降低專注力|惟英國工廠曾靠聽音樂|工作效率增15%

職場攻略|聽自己熟悉音樂有助增注意力

結果,BBC當時收到信件指計劃非常有效。有專家更估計,播放音樂的1小時期間,工廠生產力上升約12.5%至15%。

但音樂分門別類,哪一種才有效?有研究指出人們聽見熟悉音樂旋律時,大腦中便會產生強烈情感,從而令其注意力區域更為活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