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在網絡上,看到世界足球先生利安奴美斯的一段話,談及他爸爸、媽媽對他的教導方式。他說:

"For my mom I'm the best, I never play bad & always thinks I play well. If something goes wrong it's not my fault. My father's a bit strict. He always criticized me, sometimes says I played a great game or says I missed an easy goal. It makes me want to improve myself more"

爸爸媽媽在兒子成長過程中的角色

我在想美斯的爸爸、媽媽都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擔當著重要角色,媽媽對兒子的欣賞,給予兒子足夠的自信;爸爸對兒子嚴厲的要求,給了兒子不斷改善、提升自己的動力。我進一步地思考,沒有媽媽的鼓勵,只有爸爸的嚴苛要求;或者只有媽媽的鼓勵,沒有爸爸的嚴苛要求會否成就今天的利安奴美斯呢?

孩子需要比充足的肯定

在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特別是在幼稚園或者小學階段,孩子需要比充足的肯定,需要鼓勵與稱讚,讓他們慢慢建立自信心。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家長不斷地鼓勵,欣賞他們的進步,讓孩子知道他們是父母心目中最厲害的小孩,這種肯定與支持,讓他們有足夠的自信心去面對未來一些未知的事情。

可以行步能見步 

有些時候,孩子不敢去面對一些困難或者挑戰,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做不了,害怕做不來的時候,會被嘲笑,會被罵。孩子好像存在著很多的害怕,不敢為一些事情下決定,我們不是提倡孩子什麼都去冒險,而是希望在有足夠的自信下,清楚知道一些風險可控制的情況下,孩子能夠有足夠的自信去做決定,努力地把事情做好,不是樣樣都要見步才行步,也可以行步能見步,再充滿自信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親子教育, 育兒心得, 寬鬆稱讚, 嚴格指點, 林德育校長, 自信,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走在寬鬆稱讚與嚴格指點之間!林德育校長教你成就自信的孩子|德育專區

不能讓孩子過分自信 也不能只是嚴厲地要求

鼓勵、稱讚可以令孩子越來越有自信,但是不能讓孩子過分自信,過分的自信,欠缺對自己能力真實的理解,也會令孩子原地踏步,毫無進步。我們也不能只是嚴厲地要求,使孩子缺乏自信,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來。

讓孩子有更多的發揮

反而,我們可以做的是,在孩子擁有適當的自信上,讓學生透過不同途徑了解自己實際的情況,明白自己的強項,也明白自己的限制。在孩子的強項上,讓孩子有更多的發揮,提供更多的資源進行培訓,在孩子的強項上,指出孩子可改善的地方,與孩子談談有什麼方法可讓自己的程度提高。

追求不斷進步 積少成多的進步

追求不斷進步,這種進步並不是很大很大地進步,而是積少成多的進步,如果孩子有了一定的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我們在旁輔助、支持、鼓勵,讓他們有一個不斷追求進步的心態,孩子一定會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將來種種的挑戰。

親子教育, 育兒心得, 寬鬆稱讚, 嚴格指點, 林德育校長, 自信,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走在寬鬆稱讚與嚴格指點之間!林德育校長教你成就自信的孩子|德育專區

父母的支持肯定十分重要

父母的支持、稱讚、鼓勵下讓孩子建立自信,父母的指點,讓孩子關注自己,了解自己的強項以及不足之處,養成不斷追求進步的心態,在追求進步過程中,父母的支持、肯定也來得十分重要,讓我們給予孩子適時的稱讚、鼓勵、指點、要求,面對多變世界的挑戰。

更多親子熱話、親子教育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植根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林德育校長教你成為有「文化」的人|德育專區

更多內容:好老師不計較額外付出、在意學生在意的東西!能以生命影響生命|德育專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