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香港金融科技周,剛剛遇上Android版八達通集體死機,令人覺得有點驚訝。有數十年歷史的八達通卡,從公共交通到日常便利店、食肆、商店支付 深入每一個香港人。在世界的金融科技無現金支付領域中有一定的地位,是香港的驕傲。

數字港元與數字人民幣

就算世界支付巨頭信用卡公司,偶然在歐洲都會有集体死機而不能使用一、兩天的情況。在印象中,幾十年來從未聽過八達通卡集體死機。剛巧遇上全球觸目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其中一重點是金管局決定開展「數字港元」e-HKD的準備工作,並正與內地機構合作擴大在港「數字人民幣」e-CNY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

雙離綫支付」一個在中國數字貨幣內陌生的詞彙(是指受款方和付款方都是沒有連上網絡),但它的重要性卻不比其區塊鏈或加密技術為低。

在中國數字貨幣的江湖裡,更有傳言 「雙離不出、誰與爭鋒?」

數字貨幣雙離綫支付

數字貨幣不應該是在綫支付嗎? 現在不但要離綫支付,還要雙離綫支付!

中國數字貨幣的目光和一般加密貨幣的層次不一樣,它是要完全代替人民幣。央行規定它必須跟人民幣一樣,能在所有的場景使用,包括偏遠地區或地下停車場等無網絡覆蓋地方。除了國內使用、一路一帶也是重要市場,這些國家的網絡建設還很落後呢!

未被用家廣泛接受

過去廿年國內手機在線支付的成功、雙離綫支付因此完全被遺忘了。

手機兩大巨頭在一四年雄心壯志地推手機錢包,那是真正的雙離綫支付。可是由於NFC通訊晶片在手機的普及率偏低而未被用家廣泛接受。

香港作為數字港元和數字人民幣國際化及一帶一路的重要基地,在網絡不發達的地區,要倚靠網絡的支付工具,難以百分百有效使用。像八達通卡的實體卡,在手機的流行下,雖然感覺有點過時,可是中國大陸的支付宝,又不能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作支付交易。

業界值得重視和配合發展

香港金管局在最近舉辦的「全球 Fast Track計劃2022『央行數碼貨幣CBDC』」中,在網絡發達的香港,離綫支付也竟然被視為八大重點,原來是大有原因及先見。

以上種種,對於香港金融科技及創新業務在大灣區及一路一帶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為業界值得重視和配合發展的範疇。

(撰文:易寶時總經理劉永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客席專欄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大談市場新趨勢、營商新角度、投資新機遇,務求令讀者領先一步,盡攬優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