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專輯 】本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於10月19日公布,規劃未來本港策略基建發展。除「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及多個運輸基建項目之外,又準備推出「簡約公屋」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量,預計建造業按年工程量亦將增至3,000億元水平。業界需要以「提速、提效、提質」的創新建造模式,迎接建造業的黃金十年,向「智能、創新建造」邁進一步。 

早於2015年,建造業議會(議會)設立了首屆「建造業議會創新獎」,期望透過獎項,激勵業界開發、推廣及應用新材料及新技術,藉此持續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競爭力,並吸引新一代加入行業。議會更於2019年聯同發展局及國家住房及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合作舉辦首屆「建造創新博覽會」(創博會),匯集世界各地的先進建築技術,促進業界交流以發掘更多商機。第二屆創博會將於12月13日至17日於灣仔會展展覽廳1C – E 舉行,5日活動期間除了有建造創新方案展覽,同時將舉辦合共4日的高峰會、國際會議及「2022建造業議會創新獎」頒獎典禮。

行業趨勢專輯, 施政報告, 推動, 建造業, 發展, 智造, 迎接, 黃金十年
圖片:鋁遊家有限公司
鋁遊家有限公司在本次建造業創新博覽會中,將實景打造一個佔地面積為216平方米的沉浸式MiC體驗展館

鋁遊家有限公司(鋁遊家)是今年創博會的150多間參展商之一。該公司於2014年在香港成立,主營「組裝合成」(MiC)的研發、設計與生產,通過智慧建造,為社會提供更高效、更環保、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鋁遊家目前在肇興高新區設有650公頃生產基地,可同時生產4,500個MiC單位,年產能則達160萬方米,是大灣區首家具備混凝土結構MiC,以及預製構件、鋼結構MiC鋁結構MiC大規模生產能力的生產製造商,曾經參與本港竹篙灣及啟德隔離中心與博愛.江夏圍村過渡性房屋等項目。

今次創博會,鋁遊家將展示實景打造的216平方米沉浸式MiC體驗館,以及3大MiC應用產品:公營房屋單位、過渡性房屋單位及學生宿舍單位,助業界對MiC有更深入了解。

行業趨勢專輯, 施政報告, 推動, 建造業, 發展, 智造, 迎接, 黃金十年
圖片:俊和建築工程
俊和與巴馬丹拿合作研發應用於「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牆壁連接技術」,憑此技術俊和更是首間獲得屋宇署認可可興建高至40層混凝土樓宇的承建商。


俊和建築工程(俊和)亦是致力提升行業效率和轉型的企業,一直研發創新建造科技,並已成立創科品牌「Inno@ChunWo」,研發各項建築相關的創新科技及技術。

俊和今次將以「智慧工地」為主題,展示各項俊和採用以提升工地運作效率的智慧方案,以及獲得註冊專利,與巴馬丹拿合作研發應用於「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牆壁連接技術」,此技術可減少MiC單位主力牆的牆身厚度,增加室內空間。憑此技術俊和更是首間獲得屋宇署認可可興建高至40層混凝土樓宇的承建商。

行業趨勢專輯, 施政報告, 推動, 建造業, 發展, 智造, 迎接, 黃金十年
圖片:中國路橋工程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利用半潛躉船以創新的「浮托法」完成安裝重約10,000公噸的200米長雙拱鋼橋。


中國路橋工程(中國路橋)則是今次展覽中較專注於填海、港口、橋隧等工程的參展商,該公司是中國交通建設的海外業務分支,將在展期中介紹公司參與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

該項目以「活力無限」為主題,屬本港首個使用「浮托法」完成安裝的基礎建設,工程應用建築訊息模擬(BIM),預先模擬工程安裝程序,確保施工質量和效率,因而獲得「2021 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的金獎。

預先登記   免費參觀創博會:https://ciexpo.cic.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