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之前與大家分享了「在家工作」或「混合辦公模式」與「ESG」的關係,本周與大家一起探討企業要如何做能令「WFH」為環境方面帶來更可持續的發展及保護。「遠程工作」對影響可持續發展的行為提出了新的挑戰。

ESG投資|實現其可持續發展目標

因為員工的家是他們的私人地方,企業要管控員工在家工作仍保持公司原有的「ESG」文化的確不是容易的事。企業一方面要確保員工居家辦公設置的舒適及是否可完成工作,同時要制定一個可以產生共同利益,包括環境和財務利益的可持續發展政策,確保可以同時促進員工的福祉和工作成果,以實現其可持續發展目標。

ESG投資|提供支援性政策

企業應將可持續發展的考慮因素納入決策中,為員工創造一個對環境及氣候友好的文化。首先要考慮現時「在家工作」或「混合辦公模式」時,員工的技術支援、廢物及能源排放上現有的社會規範,然後再與員工討論並設計方案去減少這方面的排放。

ESG投資|持續支持綠色環保

例如提供支援、工具等,協助員工在家中實踐綠色行為,包括提供自動轉換能源服務,以鼓勵和支持員工在家中改用可再生能源;或是與循環再造或廢物回收公司合作,提供一個方便的廢物或電子廢物回收方案,鼓勵員工在家工作時也持續支持綠色環保

ESG投資||實踐ESG政策應一視同仁 

另外,在公司平時的運作模式上都可以有改變,從而減低碳排放。例如有部分的會議,如非必要面對面處理,可嘗試改作用視像會議代替,以減低員工回公司時用到因交通運輸而產生的碳足跡。當然也明白到有部分的商務會議必須要以面對面形式進行,在安排員工出外工幹時,可以嘗試安排員工選擇較低碳排放的酒店及交通工具,例如在乘坐飛機時,如非必要應盡量乘搭經濟艙位而非商務艙位等。

ESG投資||管理層應作榜樣

當然重要的是實施這些政策時,對待管理層和員工要一視同仁,管理層也應該為員工在「ESG」政策實施方面做好榜樣及共同實踐和承諾。他們需要讓員工選擇如何實施所提供的政策,也要讓員工感受到在一齊實踐「ESG」目標時,可獲得到的應有的支援,而不是被監控,否則只會侵蝕員工的信任。

當然以上都只是部分建議企業在「WFH」時,可採用的「ESG」方法,企業可以與員工加強溝通,一齊訂立出符合公司文化的「ESG」方案。

更多ESG投資內容

更多內容:ESG投資|顧及好ESG是否要犧牲回報? 從ESG角度看甲級辦公大樓 

更多內容:ESG投資|全球管理層傾向性別多元!性別多元與績效成正相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