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美國林肯總統有句名言:「專利制度為天才之火澆上利益之油。」(The patent system adds the fuel of interest to the fire of genius in the discovery and production of new and useful things.)無疑,知識產權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一大動力。

輕資產的時代

進入輕資產的時代,大部份的企業價值都來自自身產生的知識產權—如透過市場推廣提升品牌知名度從而增加銷量,或是透過研發團隊研發獨特之產品以擴闊客源,又或是透過針對市場痛點而提出的解決方案或創作出新的營運模式等……凡此總總,都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

知識產權存有漏洞

但只要每每談及「知識產權」,都只讓人感到沉甸甸的成本。筆者有一次跟一位樂齡科技的企業家閒聊,聽後認為他的設計可以幫助到很多有需要的長者,但他卻很凝重地跟我說:「千萬不要跟人家說,這種設計很容易被行家抄襲。」

的確,知識產權從申請、營運、保護、以至應用都所費不貲,而企業家在未能享用到「利益之油」前,已要付出相當大的成本,這在講求現金流的營商世界裡並不理想。縱然知識產權能保護企業利益,但現實卻是大部份企業並沒有因這些成本得到直接的回報。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綠色專利制度應運而生

因此,將知識產權商業化的行為既乎合經濟效益,又能讓企業透過知識產權貿易產生的協同效應而獲得回報是十分重要。知識產權交易一直因為缺乏融資方式等因素而發展緩慢。但近年為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減碳成風,人類對綠色技術的需求日漸殷切,綠色專利制度亦應運而生。

更多內容:租金是香港飲食業沉重的負擔!星洲政府更關切基層市民

專利制度成推進綠色技術動能

市場普遍期望一個有高效而低成本的知識產權制度,特別是專利制度,能加速應對氣候變化技術的研發過程,再輔以綠色金融發展這催化劑,三管齊下,將能使綠色技術能更快被應用與實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