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書記兼主任夏寶龍發表了二十大報告對港澳部分的解讀。我們一起探討一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角色。

更多內容:中國海外權益保護|仲傾仲講

「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好制度

夏寶龍在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好制度。香港有一時期因為各種內外因素導致局勢出現頗為嚴峻的狀態,但中央政府果斷決策,大力支持香港政府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政府堅持依法治港,支持香港嚴正執行各法律制度,並加強社會的法治教育,「一國兩制」才會成功。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港澳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障,市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護。筆者十分同意及意識到必須守護好管治權,從而得到香港的和諧穩定,就可以守護到切身福祉。

偉大祖國一直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夏寶龍亦指出「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偉大祖國一直是香港堅強的後盾,無論是金融海嘯、疫情侵襲、自然災害還是社會動盪,都一次次衝破難關,依舊保持獨特地位及優勢。

更多內容:青年興、則香港興|仲傾仲講

2021年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遠超歐盟平均值

習近平親自謀策、部署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澳門製造了發展機遇,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藍圖。香港經濟發展,即使受持續的疫情影響,2021年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4.9萬美元,遠超歐盟平均值,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香港必須發展好自身優勢,引入高端人才、先進科技,提升金融、貿易、文化及創科等地位,共建「一帶一路」,對接 「十四五」,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支持政府把民生問題作施政目標

夏寶龍亦提到香港土地房屋、貧富懸殊、助弱安老等民生深層次矛盾問題。他指香港必須用新思維透過探索新路向、發展新空間、增加新動能、提升競爭力等去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中央政府亦支持香港政府把香港民生問題作施政目標,必須盡快解決及落實,讓廣大市民看到香港政府的努力變化。香港政府亦必須重點關愛青年,引導及教育他們樹立正確國家觀,創造更好的教育、就學及就業環境,給他們更多機會去成長成才。

香港和祖國緊密連繫在一起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香港和祖國緊密連繫在一起,必須鞏固愛國愛港同一陣線,強調「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展望未來,必將為實現祖國統一提供重要借鑑,為做好新時代香港必須學習二十大精神,堅持「一國兩制」精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