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3歲夫婦月入8萬!一家三口住兩房,現時按揭還有約160萬,想換3房單位,2023年4月才夠3年罰稅期,到時樓換樓還是賣了再租?現時應點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歲夫婦月入8萬 想兩房換3房

老師你好,想請教老師,2夫婦月入合共約8萬,年齡約33,育有一位小朋友,現時1歲多,自住一個2房單位,當年約598萬買,現時按揭還有約160萬

樓換樓 vs 賣了再租?

目標想換3房單位,預計700-800萬,但2023年4月才夠3年罰稅期,請問現在應該怎樣步署?應該樓換樓,還是賣了再租?謝謝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沽空樓市 不太理想

每個人都有自住需要,如果你沽出現有物業,只係去租屋住,就係沽空樓市,不太理想。建議你這個情況,可以先透過優質股去增值,再一步步走向細屋換大屋目標。

建議透過優質股去增值

如果你現時已有足夠本錢,去換大屋,而目標又是在2023年左右。由於時間太短,這筆資金不宜作投資,最好現金持有。相反,如果你有較多時間(數年),或者本身換大屋資金依然不足,建議你用月供股票,去累積這筆資金。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等機會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哋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債券價格已回調逾20%

我於4年前低息年代買入聯博及鄧普頓債券基金合共一百萬,每月有2萬左右作為被動收入,現在債券價格已回調了20幾%,而今日銀行定存都去到4厘,加上美國會繼續加息,是否會影響債價繼續下跌,想問如何是好。

我自己的想法如下:

  1. 不理會市場變化,繼續持有。
  2. 沽晒債券止蝕。
  3. 等待你的專業意見。

Best regards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債券基金或會「賺息蝕價」

其實債券基金,我以往都建議讀者們要小心,不是話劣質,而是本質風險比投資者想像高。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d風險低,無乜問題,有d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

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

  • 第一,有些債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 第三,不少銀行都會提供借貸,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

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

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但進入加息週期,不止借貸成本增加,同時債券價格往往在加息期下跌,雙從打擊下,投資價值成疑。當然,若然加息步伐不快,息差利潤就可觀。

債券基金唔會有到期日

我不是說債券基金有問題,只是說明當中的風險,因為市面上的基券基金好多,你要仔細分析。另外,債券基金,跟債券是有所不同。因為債券持有到到期日,你係可以取回票面值的本金。但債券基金唔會有到期日,所以投資者要承受價格波動風險。

息口預期持續上升 價格依然波動

如果你目標係收息,而這些基金的投資項目風險又不是太高,你都可以照持有。當佢去到下一個減息週期,係有機會升翻。不過,由於息口預期會持續上升,價格依然會好波動。

要明白基金價格可大跌風險

如果此期間,你組合中有項目出現違約(加息週期這類風險會相對高),基金價格可以大跌,你要明白這些風險。其實我建議你全面了解多次這基金,如果本身是較高風險,建議你減持。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何時是止蝕時機?

龔sir早晨 請問(1830.HK) $5.8買入跌至3.42...(1183.HK) 買入$2.433跌至1.85...走唔走好呢...點樣先知到左止蝕時機呢 請高人指教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企業本質不差 就有得守

現時大市弱,好多股票都會因此受影響,但只要企業本質不差,就有得守。(1830.HK)有質素,無問題,除非你持貨過多。至於(1183.HK) 風險較高,業務質素較一般,建議減持。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止蝕放 vs 長放多一排?

Sir, (7226.HK)如果$8同$7.8有貨,

應該咩位止蝕放,定可以長放多一排?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中短期可以較波動

XL二南方恒科(7226.HK)產品之投資目標為追踪恒生科技指數每日表現兩倍(2x)的投資業績。雖然我長遠認為,恆生科技指數正面,但中短期可以較波動,由於這基金有槓杆,就會令價格更加波動,其實有風險。

建議投資無槓杆的恆生科指ETF

我會較建議投資無槓杆的恆生科指ETF(3067.HK),始終較好。因此,如果你持貨多,宜減持(7226.HK),會穩陣D。但如果你貨不過多,你能承受風險,就守住先。

更多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8歲失業兼欠債近50萬!暫返晚間散工求走出困局|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見美股TSLA係咁跌好想入手!求Tesla最新投資策略|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