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LIVE,我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好幾年了,做細行的,最近公司生意很差,老闆說反正都冇咩做,不如大家清晒假先,唔洗返啦!放完假睇吓點先算…咁係咪即係裁員?其實我都已經好努力,每日都聯絡業主,叫業主減價賣樓,但最後還是沒有生意,明明好平都冇人買,點解會咁呢?

回覆讀者來信:不少地產代理舖結業

正常的!最近不少相熟地產代理都跟我訴苦,生意差了很多…裁員有,結業都有,細行有,大行都有!日前某龍頭大行傳出,即將會裁員10%,筆者見到不少地產代理舖結業。

只能靠做一些租盤勉強維持

例如某天到旺角與合作夥伴開會,樓下原本有一間挺大間的單邊舖,原本是一間大行分店,現在已變成口罩店。另筆者公司附近,也有兩間大行分店結業。細行也不好過,聽相熟細行說,現在只能靠做一些租盤勉強維持。

說服業主減價賣樓 就能促交易?

原本以為,只要說服業主減價賣樓,就能促交易,增加生意…最初確實是這樣,在正常市況,尤其在上升週期,如果代理能夠說服個別業主減價賣樓,確實很多買家會爭住買,甚至樓都唔睇就會買,因為這是難得的筍盤,即買即賺。

香港股市由高位已下跌超過一半

年初香港出現第五波疫情,正好讓代理找到理由,將槍頭轉向業主,大力鋤價,果然在疫市中仍然做到唔少生意。四月緩和,但好景不常,俄烏戰事持續,全球惡性通脹及加息潮,還有股災,執筆之時香港股市只有15000多點,相對高位已經下跌超過一半!

樓市走勢:負面消息一浪接一浪

負面消息一浪接一浪,市場氣氛逆轉,輸股票輸到冇晒心機,仲邊有心機睇樓?這時候代理仍然貫徹之後的成功開單方程式,繼續發放負面消息,成功嚇怕業主減價賣樓,但他們萬萬想不到,業主驚,買家仲驚,完全唔敢買,劈價都唔敢買!

代理們貫徹劈價開單方程式

如果大家有睇地產新聞,相信都會見到很多類似的報導…其實很多時候,媒體都是靠前線的代理提供資訊,代理們貫徹之前的劈價開單方程式,以康城為例,上月其實很多成交呎價都有1.7~1.8萬甚至更高,不過唔好意思,市況轉淡,正常成交呃唔到Like,於是代理就篩選個別低價成交。

樓市就像沒日將至

例如呎價只有1.5萬多的給予媒體,再加上媒體的犀利筆鋒大肆報導,不知不覺間樓市就像沒日將至。還有不少大型屋苑,例如沙田第一城等更誇張,很多大劈價成交,然而細心看看,很多原來都是極低層,質素極差的單位,有些甚至是凶宅或者凶宅同層等,當然平啦!讀者又喜歡看,媒體自力大力唱淡。

淡市之下 越減價越唔敢買

形勢變了,淡市之下,越減價,越唔敢買!
正常市況、升市週期,出現減價盤,才是筍盤,才能吸引買家。然而到了跌市週期,不斷出現減價盤,就不是筍盤,因為他們擔心,買入之後會繼續跌,即買即輸,所以越是減價,買家越唔敢買!

發展商會延後賣樓

跌市就是這樣,尤其二手市場…業主越是減價,買家越唔敢買!代理可以做一手啊!…唔好意思,發展商會延後賣樓!
二手又冇得做,一手又冇得做,代理那來生意呢?

不是沒錢供樓 為甚麼要賤賣?

很多代理還沒有意識到這個情況,每天仍然有很多電話,叫我賣樓,叫我減價,好好的出租,又不是沒錢供樓,為甚麼要賤賣?最重要的是你們已嚇怕了買家,即使減價,也不敢買!只有看到見底回升,買家才敢入市,若情況不變,相信代理們更難捱。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第三季負資產數目急增近9倍未見頂!業界對業主準買家兩個忠告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專才買樓仍要先付辣稅30%!操作方法不最理想但有3個解決方法|第一桶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