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公務員學院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於十月二十六日舉辦「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主講為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張洋,主題為「中國海外權益保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說,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偉大祖國一直是香港堅強的後盾,遇到任何困難,中央政府多次義不容辭伸出援手為海外香港同胞和企業提供保護與協助。

更多內容:青年興、則香港興|仲傾仲講

中國海外權益保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中強調,高度重視維護國家安全,要增強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要加緊研究、加大投入及提高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何蓓茵亦表示「香港市民經常外出旅遊,藉着國家全面和貼心的領事服務,中國公民和企業無論在海外遇到何種情況、何種困難、危險,國家也會及時伸出援手。」

春苗行動

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續擴散,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於去年宣佈推出「春苗行動」,積極協助為海外中國公民接種新冠疫苗。值得一提是此疫苗接種行動港澳台同胞也受惠,為身在海外他們送上一份健康保護及溫暖。

更多內容:希望對香港未來有更清晰的闡述|仲傾仲講

埃及樂蜀的熱氣球爆炸事故

在2013年埃及樂蜀的熱氣球爆炸事故,熱氣球因氣體洩漏而爆炸墜毀,造成19名遊客遇難,當中包括9名港人。事件發生後,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於第一時間帶隊赴埃及協助港人家屬處理遇難相關善後工作。到步後,外交部及香港特區政府工作組與埃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交涉,並請埃方認真調查事故原因,進一步加強中國遊客在當地的安全提醒和保護。兩年後,9名港人家屬通過媒體公開感謝外交部的主動介入及積極協助。及後,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亦向外交部領事司致感謝信,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外交部工作組全力以赴的專業精神,非常值得港人敬佩和學習。

「鑽石公主號」郵輪案

另一例子是2020年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案,當時停靠在日本橫濱的船上爆發新冠肺炎,多名中國公民(包括港澳同胞)滯留船上。中央政府、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及時聯同港澳政府協作,妥善及高效為所有郵輪上的港澳同胞提供領事服務及一切支援,最終獲派包機接返港澳同胞。

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

國家一直協力保護海外的香港同胞與提供協助,意義在於維護香港特區社會政治穩定,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及促進香港同胞對國家的親切感。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要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