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政策】本周迎來香港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香港政府今日(10月31日)發表關於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以講解相關政策的立場及方針,當中的試驗計劃發行NFT、綠債代幣化等。同時MicroStrategy 創辦人較早前料比特幣4年內有望重回約69,000美元水平。《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陳茂波:向全球市場清晰表達虛擬資產的政策立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策宣言詳細解釋了願景和策略、監管制度、對於開放投資者接觸虛擬資產的取態,以及為把握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出的試驗計劃。

陳茂波又指出,現已向全球市場清晰表達對於虛擬資產的政策立場,表明香港與全球虛擬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願景 & 方針 

根據香港政府新聞公告,於政策宣言中分作4類層面解說,首先政府於「願景和方針」指出 -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人員抱持開放和兼融的態度。政府現正與金融監管機構締造便利環境,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得以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

港府亦會適時訂出所需規限,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讓虛擬資產創新能夠在香港以可持續方式蓬勃發展。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監管框架 助奠定穩固基礎

第二層面是監管方面,港府認為透過一致、明確和清晰的監管框架,有助奠定穩固的基礎,以迎接由全球虛擬資產急速發展所帶來的金融創新和科技發展。於加緊籌備新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同時,亦樂意聯繫全球虛擬資產業界,邀請有關交易所在香港開拓商機。

政府又提到,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會就新發牌制度下零售投資者可買賣虛擬資產的適當程度展開公眾諮詢。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稍後亦會就穩定幣的監管制度發布諮詢結果和下一步工作。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港股過去30年11月表現統計:一個特徵最明顯|6隻強勢派息股突圍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試驗計劃包括發行NFT、綠色債券代幣化等

第三層面是試驗計劃,港府及監管機構正研究推出試驗計劃,以測試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效益,並嘗試把其技術應用於金融市場。

試驗計劃將包括:為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行非同質化代幣(NFT)、綠色債券代幣化及數碼港元。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日(10月31日)亦表示正籌備推出推出綠色債券代幣化,希望可於今年內發行。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展望

第四層面是展望,港府指出會透過便利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監管、風險為本的規限,以及各項試驗計劃,落實政策宣言所載的願景。

政府又提到誠邀全球虛擬資產業界攜手合作,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遵從最佳國際標準和做法,在清晰、靈活和便利的監管環境下發揮金融創新的潛力。

更多內容:天文台颱風消息|「尼格」料周三闖入400公里、香港高地風力將達8級!坐三望八隨時多一日假?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盛寶評論虛擬資產政策 有助香港恢復金融中心地位

盛寶(Saxo)就政府的虛擬資產政策進行評論,提到向零售投資者開放虛擬資產如加密貨幣將有助於香港恢復金融中心地位並吸引人才。於過去的數星期內,谷歌雲、紐約梅隆銀行和 Visa 對加密行業的加倍投入進一步顯示了加密貨幣持續獲得關注。這是政府、監管機構和公司需要適應的趨勢。

機構又指出,一直收到散戶客戶有關提供加密貨幣產品的詢問,又指這政策推進將確保零售投資者有一個安全和受監管的機制,防止他們不得不尋求離岸解決方案。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比特幣連日站於2萬美元位置

至於虛擬貨幣資產中,比特幣(Bitcoin)依然最較相關投資者歡迎。不過Bitcoin自去年11月達到歷史高位的約69,000美元水平後,一直往下受挫,一度跌至20,000美元關口。

直至10月31日下午2時53分,根據Coindesk所示,比特幣暫報20,490.74美元,從日線圖看連日來走勢均成功站於2萬美元位置。 

港府虛擬資產政策|比特幣有望重回去年11月水平

到底市場又如何預測未來比特幣走勢?CryptoPotato引述報道,軟件公司MicroStrategy聯合創辦人Michael Saylor於9月尾曾預測,比特幣價格料於未來4年某時間(sometime in the next four years)達去年11月的最高水平、即達約69,000美元。

同一時間,Michael Saylor亦於受訪中預測,未來10年的價格會達50萬美元水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