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問題|踏入秋冬,遇上乾燥又氣候不定,頭皮開始出現痕癢,甚至有頭皮屑可能成為不少人的煩惱。

頭皮問題|近6成受困擾人士指止癢洗髮水無效

根據香港醫護市場調查及策劃最近的問卷調查,119位有頭皮痕癢困擾的受訪者中,有約8成人有定期進行造型(電、染髮、負離子等)。另外,同時受頭皮問題困擾的人有97%。

有近6成(59%)受訪者曾使用止癢洗髮水但無效;不了解現有洗護產品成份及未聽過「頭皮微生態」的人有75%及94%。

頭皮問題|甚麼是「頭皮微生態」

另有77%人不滿意現時的洗護產品及考慮轉換。註冊西醫彭世有醫生認為:「要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頭髮洗護產品調理頭皮健康,首先便要了解清楚甚麼是『頭皮微生態』(scalp microbiome)。」

頭皮問題|為頭皮打造好「頭皮微生態」止痕癢及頭皮屑

頭皮出現痕癢及頭皮屑問題,可能是「頭皮微生態」系統出現了失衡的問題。頭部皮膚表面都有許多種微生物,主要由細菌和真菌等的壞菌,及其他如「益生菌」(probiotics)等的好菌一起構成一個「頭皮微生態」的環境。

防禦機制」止痕癢及頭皮屑

在好菌與壞菌適當的比例平衡下,就像為頭皮建立了一個「防禦機制」。但遇上轉季,天氣不穩定,會影響頭皮內壞菌的數量,容易令頭皮微生態失衡。

『頭皮微生態』失衡 引至發炎

彭醫生指出:「一旦『頭皮微生態』失衡,便會激活免疫細胞引至發炎,更易引發如頭皮紅腫痕癢,頭皮過敏及過多頭皮屑等問題。」

頭皮問題|益生元、後生元平衡頭皮微生態

近年越來越多人討論「益生菌」,大家聽到「益生菌」可能只會聯想起腸道健康,但其實「益生菌」也有鞏固頭皮健康的作用,「益生菌」指「有益生命的細菌」,在我們的頭部皮膚上亦有幫助人體對抗惡菌的益菌。

益生元」(prebiotics)

而「益生元」(prebiotics)其實就是「益生菌」的「食物」,能夠幫助「益生菌」的生長,協助益菌與壞菌抗爭,幫助平衡被破壞的頭皮層微生態環境,而「後生元」(postbiotics),就是「益生菌」進食「益生元」後所產生的「代謝物」,是頭皮的保護者。

頭皮問題|後生元對頭皮問題有顯著改善

彭醫生指:「有研究顯示,透過補充頭皮的『後生元』,對頭皮問題有顯著改善。  另外,根據一項外國的研究指出 ,『後生元』有助皮膚癒合,鞏固皮膚健康。 總結而言,『益生元』、『益生菌」及『後生元』的關係密不可分。」「益生菌」透過攝取「益生元」,代謝作用後產生「後生元」,而「後生元」可保護頭皮健康。

頭皮問題|補充頭部皮膚營養 簡單從洗頭做起

日常生活之中,又如何維持頭皮微生態平衡?平時減少電、染頭髮,挑選頭髮洗護產品時,多注意成分,避免含有過多香料色素,可選擇含有「益生元」和「後生元」等的洗護髮產品,為頭皮補充營養,頭皮痕癢及頭皮屑的問題自然會減少。

冬季頭皮痕癢, 皮屑, 止癢洗髮, 無效, 頭皮微生態
圖片:受訪者提供
註冊西醫 彭世有醫生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9招擊退睡眠障礙!中午靜心10分鐘=晚上多睡44分鐘|補眠黃金時間一覽

更多內容:血友病|遺傳性血液凝固問題病徵+最常見出血情況+預防+治療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