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近期金融及經濟環境充滿挑戰,市場投資氣氛難免受影響。但不同金融市場面對的前景越見分化,資金流於不同產品及主題都明顯有不同。到底現時金融市場上的「聰明錢」揀選了甚麼?

ESG投資|第三季ESG基金資金流入穩定

不少人都認為當市場疲軟,出現明顯資金流出時,ESG相關產品必定首當其衝。但有數據顯示,儘管ESG基金在9月時資金流入見疲軟,但整體在第三季來比較,ESG基金的資金流入相對穩定,主要是由廣泛ESG和清潔能源主題的基金帶動。

在過去的第三季,廣泛ESG基金的流入資金規模達8.06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達683.26億美元;而清潔能源主題基金流入資金規模達3.55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達269.87億美元。

ESG投資|資金偏好廣泛ESG主題及清潔能源主題

資金偏好廣泛ESG主題及清潔能源主題,相信與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7)即將在11月初舉行有關。今年COP27聚焦各國具體說明他們將減碳排多少、在何時開始減少碳排放,以及推進氣候融資方案,故相信與新能源、清潔能源及金融相關板塊都是需要關注。至於,COP27後在ESG的部署及投資前景,留待會議後再與大家分析。

ESG投資|多間大行料ESG資金規模未來將倍增

撇除COP27的因素,其實多間大行都預期未來ESG的資金規模都倍增。羅兵咸永道早前發表《2022年資產和財富管理演變進程》報告,預計2026年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的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相關規模將由2021年的18.4萬億美元增至33.9萬億美元,升幅達八成四。當中,美國將繼續是全球最大的資產和財富管理市場,其ESG資產管理規模將從2021年的4.5萬億美元,倍增至2026年的10.5萬億美元。

ESG投資|未來少於五年佔全球資產管理規模總額21.5%

而歐洲在過去一年已增長逾一倍七,相信在2026年時,其ESG資產管理規模將增長53%至19.6萬億元。報告又預料ESG資產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2.9%,有望未來少於五年內,可佔全球資產管理規模總額的21.5%。

ESG投資|亞洲區增長潛力大

至於,渣打的《可持續銀行業報告 2022:調配零售投資者資本》顯示,現時可持續投資主要集中於先進經濟體及地區,當中美國及歐洲在2020年的佔比已達八成二。而報告也向十個市場在零售層面採納可持續投資的程度進行分析,預期在2030年,可調撥零售資金的潛力將達8.2萬億美元,亞洲區能調配至可持續投資的資金增長潛力也甚為巨大,其中約1,120億美元將來自香港。

ESG投資|近六成投資者持有可持續投資基金

其實香港的投資者在過去數年對ESG投資都逐展興趣。現時市場上都逐漸有不同的ESG相關產品推出,包括儲蓄計劃、保險、ETF及綠色債券等。渣打報告也指出,有近六成投資者在其投資組合中持有可持續投資基金,並預期在未來兩至三年提升至七成四。而相信現時較少被投資者採納的綠色債券,在未來二至三年的採納程度升幅,會成為多種可持續投資產品中最高,料將增加16個百分點至七成二。

ESG投資|ESG在香港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再加上在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中,都有提及將推動香港成為內地及海外政府和綠色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及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並支持港交所繼續推展與廣州金融機會等在碳市場發展的合作,相信多管齊下,未來幾年ESG在香港的發展潛力都不容忽視。

更多ESG投資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 ESG投資|顧及好ESG是否要犧牲回報? 從ESG角度看甲級辦公大樓 

更多內容: ESG投資|全球管理層傾向性別多元!性別多元與績效成正相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