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韓國「東學螞蟻運動」】十月二十四日開始,香港再迎來小股災,恒生指數低見接近15,000點,重回二十二年前的水平。無論是丁蟹效應,還是基本面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大跌市或多或少都是由大戶有系統地沽空所致。近年興起的所謂股市散戶正義,在股市大跌市時,其實有能力救市否?

GME事年啟發散戶

去年在迷因股(Meme StockGameStop(US:GME)的散戶對戰做空機構的過程中,可以說是散戶正義的教科書式演繹。GameStop 事件可以説是暴露了美國股市如何被大型華爾街機構、高頻交易公司和一衆證券經紀商操縱,割散戶之韭菜以自利。故此激發起大量散戶利用互聯網的資訊流通,團結起來,某程度上算是能對抗大戶的操作。

韓國發起「東學螞蟻運動」

受到GameStop事件的啓發,在韓國也興起了所謂的散戶正義思潮,被稱爲「東學螞蟻運動」。螞蟻是韓國對散戶的一個生動比喻,螞蟻雖小但卻有著驚人的協作力量。而將這場運動比作 19 世紀後期試圖推翻外國影響的東學運動,更是強調了散戶投資者協作的龐大動力,是可以穩定,甚至挽救外國資金外流對韓國股市的影響。

韓國散戶力托三星

2020年3月,疫情重挫韓國股市,外資光是在3月1日到20日期間,就拋售了超過10兆韓元的韓股,導致恐慌性暴跌。幸得韓國散戶大舉團結入市,買入其中9兆韓元的股票,穩定了韓國股市。其中最顯著的,要數三星電子。其在韓國出現首宗新冠病例後下瀉22.6%,外國投資者在兩個月內拋售了約 7.23 萬億韓元的三星股票。

運動隨後掀起了炒股熱

但與此同時,散戶投資者卻購入了價值 7.43 萬億韓元的股票。

運動隨後掀起了炒股熱,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在202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2873.47點,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漲幅更達30.8%,冠絕G20國家。而去年2021年年中更漲至大概3305點的另一高度。

團結擺脫韭菜宿命

過去,韓國的散戶投資者,與機構投資者和外國投資者相比,在股票市場大概都是韭菜的角色。吸收了1997年2008年的危機,當代的韓國散戶投資者更傾向於研究全球經濟狀況,並在投資決策前,透過社交媒體在內的各種來源收集市場數據和信息,以擺脫螻蟻的宿命。

根據韓國中央銀行的統計, 2021年韓國家庭金融資產的組合當中,股票投資佔20.8%,同比兩年前大幅上升5.5%,超過了德國的11.4%,緊追了法國的22.2%

「螞蟻」 團結有舉足輕重影響

而韓國散戶在境外的股票投資額度也不容小覷,目前他們持有特斯拉(US:TSLA)的股份數,足以躋身頭15大股東,特斯拉是最受韓國投資者歡迎的外國股票,而第二順位是蘋果(US:AAPL),韓國散戶的持倉為48億美元。故此,韓國的「螞蟻」 萬一團結協作起來,對某些股票市場,還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互聯網助散戶訂策略

如今,近二十多年的互聯網經濟,打通了信息交流,大大減低了交易成本,甚至互不相識的協作成本也大爲降低,導致各行各業不斷出現「大衛戰勝歌利亞」的故事。當然,金融市場也不會例外。且看散戶正義會否因爲世代背景的異同,加上信息科技的革新,而得到延續發展,甚至挽救香港股市。

更多華語產經專欄內容

更多內容: 移民偏好形象和實力兼備國家!國家品牌指數排名:英國入五強

更多內容: 女性在房地產科技嶄露頭角!女性創辦公司回報率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