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有讀者疑問:細價股、倍升股及殼股,3者有何分別?也有讀者問:收息之後除淨,是否等於「左袋交右袋」?自己攞錢比自己?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細價股、倍升股、殼股分別?

你好龔成老師,想問下細價股,倍升股同殼股有咩分別?我已報名參加你個股票班(本人是澳門人,已留位)想問下倍升股係咪一定係細價股。例:2800.HK、長實未必會係倍升股?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細價股泛指市值比較細的股票

細價股泛指市值比較細的股票,這些股票規模小,市值細,容易被大戶操控,風險高。倍升股指的是本質好,有賺錢能力,前景好,有機會以倍數成長的股票。其中都可能是市值較細的股票,但我地一般不會選市值小於10億的潛力企業。

殼股不建議投資 好難玩

殼股基本上其價值,就只有上市地位,純粹等人收購。這類企業,不建議投資,好難玩。

  • 盈富(2800.HK)是幾十隻上市公司的組合,能夠倍升的機會不大,但就很適合一些初階投資者,記住,我地要「先想風險,後想回報」。
  • 長實集團(1113.HK)的市值已經接近2千億,再加上現時香港的地產業只屬於平穩增長類,想倍升可能性同樣不大。

倍升股不一定是細價股

倍升股不一定是細價股,但一定要是有增長潛力和質素,才有機會成就倍數增長。你見388、700、1211,多年來升幅數十倍,過往都不是一些細價股。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收息後除淨=左袋交右袋?

想請教,收息之後除淨,是否等於左袋交右袋?

自己攞錢比自己?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從短期角度 是

從短期角度,是。但如果從長期角度,你用經營一盤生意方向去想就明,生意賺錢後,分部分利潤比股東(派股息),而該生意由於現金減少(因為派息派走了現金),市場對該盤生意的報價就會減少(如同股價因除淨而減少),但如果不是急於出售生意,股東一直持有,就不是左袋交右袋的概念。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對美股Beyondmeat的睇法?

龔成老師你好,請問一下你對美股Beyondmeat的睇法⋯⋯

本人已有600股,平均價33.5, 現在應該再增持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唔好用歷史新低做考量

我哋分析時,唔好用歷史新低這些因素,去做考量。而應該重點去睇翻企業本身,長線投資價值。Beyond Meat Inc (BYND)是一家提供植物性肉類的食品公司,其產品包括Beyond漢堡、Beyond香腸、Beyond牛肉/肉球等等。

健康食品是未來一個趨勢

主打100%植物蛋白、無麩質、無基因改造等健康飲食元素。這類健康食品,相信會是未來一個趨勢,有一定發展潛力。而且,集團以往主打美國市場。但見佢近期國際客戶部份,增長速度都理想。令集團產品發展空間,可以進一步拉闊。

集團過往收入好波動

因為佢生產過程,比動物肉節省一定的能源、水、土地,及減少溫室氣體,因此,長遠是一個方向。不過,集團過往收入雖維持增長,但依然未做到收支平衡,而且都好波動。反映其成本控制,依然未穏定,所以投資不確定性較高。

暫時睇中短期仍一般

加上之前熱潮生意升,其後又變得一般,暫時睇中短期仍一般,但長遠,我相信有發展的。這類股票,我地較難做到一個穏當的估值。只能說,投資係可以,但暫時不確定性較高,真的只宜小注。

更多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月供股票組合全部虧損20%!7隻股票邊隻留邊隻要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直債、債基、債券ETF有何分別?投資新手入場推介|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