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重視香港的青年事務,他7月1日來港主持主要官員就職典禮發言時,就說過「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特首李家超剛公佈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引用了「青年興,則香港興」這句話,強調他對青年發展的關注。總括而言,施政報告關於青年的部份,可以歸納為教育、參與、就業和置業四個主題。

更多內容:希望對香港未來有更清晰的闡述|仲傾仲講

年輕人是社會明日的棟樑

年輕人是社會明日的棟樑,所以教育方面的事情尤其重要。施政報告表示將建立強大的人才庫,會大力推動STEAM教育,在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同時在初中課程中加入創科元素。在高等教育方面,將自下學年起分階段增加1千個自資高級文憑資助學額和2千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而由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也會逐步增加至2024到25學年的7200個,研究生學額將增加超過百分之50。

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

要年輕人全情投入貢獻香港,政府就必須張開懷抱,歡迎青年人的加入。李家超深明這個道理,所以施政報告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參與計劃的諮詢委員會數目,大幅增加到不少於180個,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這樣做不但能為未來治理香港方面孕育人才,更可以通過提早允許青年人參與,而加強他們對政府的了解和信任。

就業和置業是青年人的兩項大「業」

就業和置業是青年人的兩項大「業」,做得好,就必定能加強青年人對香港的歸屬感。施政報告表示會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鼓勵參與的企業聘請和把本港的大學畢業生派到大灣區去工作。政府也鼓勵年輕人創業,會繼續落實「青年發展基金」,協助本港年輕人在大灣區創業。

「青年興,則香港興」不是口號

至於在置業方面,施政報告表示政府將會在下個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裡,再次推出「首置」項目。由於以往申請購買「首置」單位的人士,超過百分之80都是40歲或以下的青年人士,所以將來的「首置」項目將以協助年輕人「上車」為一個主要目標。
 
「青年興,則香港興」不是口號,試問如果對我們的年輕一代沒有好好培育,又怎可期望香港的未來會更美好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