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六福成立於1991年,是香港及中國內地主要珠寶零售商之一。六福主要從事各類黃鉑金首飾及珠寶首飾之採購、設計、批發、商標授權及零售業務。

港股分析|六福集團(國際)有限公司

LUK FOOK HOLDINGS (INTERNATIONAL) LIMITED

  • 股票代號:0590.HK
  • 市盈率:8倍
  • 每股盈利:$2.37
  • 市值:$110億
  • 業務類別:零售業
  • 集團主席:黃偉常
  • 主要股東:Luk Fook Control(40.0%)
  • 集團網址:http://www.lukfook.com

六福集團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收益(億) 128 146 159 112 88.6 117
毛利(億) 32.8 37.4 40.3 33.2 26.3 32.3
盈利(億) 10.2 13.7 14.9 8.7 10.2 13.9
每股盈利 1.73 2.33 2.54 1.48 1.73 2.37
每股派息 1.10 1.10 1.15 1.00 1.50 1.10
毛利率 25.6 25.7 25.4 29.6 29.7 27.6
ROE 7.94 9.39 9.42 7.71 11.5 11.9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六福集團簡介

六福現時在香港、澳門、中國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共擁有約3,000間店舖。在中國內地大部分店舖為品牌店,自營店只有約一成,而香港的則為自營店。

六福分店網絡

六福分店網絡,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六福分店網絡

六福集團業務分析

六福的香港業務為其重要的收入來源,因此香港的零售業、自由行因素都會對六福的生意有影響。

中國業務約佔收入約半,雖然六福在中國有過千間店舖,但只有約百多間為自營店,其餘千多間則為品牌店。六福在國內的自營店,在各線城市都有,近年有加強四線城市店舖的發展。

六福以市場劃分的收入組成

六福以市場劃分的收入組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六福以市場劃分的收入組成

由於六福過往有不少收入來源是港澳地區,故自由行對其業務有一定的影響。中短期受疫情因素影響,對六福在港澳地區的業務,一定有影響,但投資者分析時,最重要是長遠,只要疫情過去,這方面的收入又會回到正常狀態,因此不用太擔心疫情對六福影響。

香港業務相信中短期仍未必強

香港業務相信中短期仍未必強,始終受疫情影響旅遊業,但本地消費算是能夠令這企業賺到基本的利潤。至於中國業務方面,受疫情影響最壞時期已過去,業務已有好轉,六福並持續於中國開分店。

六福擁一定優勢

六福的優勢,包括珠寶零售行業的賺錢能力強、本身擁有強大銷售網絡、理想的股本回報率、財務穩健負債少,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品牌價值,這亦成就六福成為優質股。

品牌是一個有價值的無形資產,當兩間商店售賣同一產品,一間有品牌一間無品牌,就算有品牌的賣得更貴,仍然有較多消費者購買,這就是品牌價值。

品牌成為內地人對其有信心的因素

而品牌成為內地人對其有信心的因素,因為珠寶黃金這類產品,容易造假但價格卻昂貴,在中國這個假貨不絕的國家,這類產品就十分需要品牌。正因為這原因,當中的品牌就擁有很大價值。

六福在內地及香港有一定市場份額

即是說,珠寶零售業擁有品牌者,不止比同業更賺錢,亦往往比其他零售業更賺錢。而六福在當中能佔一席位,同樣擁有很好的賺錢能力。雖然六福不是行業的領導,但在內地及香港都能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使其在行業的增長中受惠。雖然行業間存在著各大小競爭者,但較大型及有品牌的企業,始終有較大優勢。

六福毛利率能保持穩定

在香港的零售市道較弱時期,六福的生意亦有影響。但毛利的減幅比生意的減幅為低,即是行業並沒有因不景氣而出現惡性競爭,例如不理性大減價。毛利率能保持穩定,反映行業應對這場下跌期,仍堅守當中的賺錢原則。

不急於減價以求資金快速回籠

同時亦反映六福有一定的資本實力,並不急於減價以求資金快速回籠,而這一點正反映出六福是不錯的優質股。近年就算有零售業不利因素,六福毛利率都無下跌,甚至上升。反映賺錢能力不差,同時疫情並無對企業造成核心性打擊。

六福發展潛力: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

中國因素是六福長期的潛力所在,現時中國地區所貢獻的收入,都只佔約半。由於中國不少地區長遠仍有發展空間,故人民追求貴價產品的潛在市場仍在。六福利用品牌店模式在國內發展多年,十數年間分店升至過千間。當中的品牌管理不差,令其發展迅速同時,亦能提升品牌價值。

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
圖片:作者提供
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

品牌店所賺的不及自營店

雖然品牌店所賺的不及自營店,但不失為一個低風險的發展策略,收取服務費又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先競爭對手一步以品牌霸佔相關地盤,不止有利長遠發展,同時長遠能貢獻不錯利潤。

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
圖片:作者提供
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

在六福的佈局中,無論是自營店還是品牌店,二三四線城市仍佔不少。在長遠的品牌建立中,這會漸漸受惠於中國二三四線城市的發展。消費力的增強,令長遠發展不差,故中國部分仍是其中潛力所在。當然,這不是中短期會出現的事。

加強與電商如天貓、京東等合作

近年六福銳意在中國內地繼續發展電子商務業務,加強與電商如天貓、京東等的合作。另外,集團又跟國內知名手機遊戲合作推廣,希望加強滲透至購買力日漸成熟的千禧世代,為集團培育新增長點。

黃金零售業務佔不少

由於六福的生意中,黃金零售業務佔了不少,故有人會擔心金價下跌會對其營業額有影響。的而且確,金價上升會令六福收入增多,但金價下跌亦會吸引更多人買入,從而令客源增加,使生意得以維持。

金價的上落走勢

故金價的上落走勢未必是六福生意的關鍵,而人們對黃金的需求,即他們對黃金背後價值的觀念,反而更有影響。若人們改變對黃金的觀念,認為黃金的價值不高,才會對長遠需求造成真正影響。另外,人造鑽石市場在2018年冒起,而其價格僅為天然鑽石的兩至三成,從外觀而言,消費者很難用肉眼分辨,只有用鑑定儀器才可檢定出來,這令消費者更易混淆或被欺。

「鑽石恆久遠」的想法

六福品牌有一定知名度,故不會影響客戶購買天然鑽石產品的信心。但在消費者眼中,天然鑽石的價值「鑽石恆久遠」的想法,可能會被受挑戰,長遠會對首飾行業造成什麼轉變,還是未知之數,但暫時未有明顯影響。

行業比較

上述分析了六福憑品牌、網絡、行業等因素,成就其理想的賺錢能力,而行業中亦有其他珠寶零售股擁有質素。在行業中,周生生(0116.HK)、謝瑞麟(0417.HK)、周大福(1929.HK)都具有品牌及規模等優勢,擁有不錯的賺錢能力。其實可以比較一下這幾間企業,從而分析到當中賺錢能力高低。

周大福潛力及再投資回報率不及六福

先比較5年平均的ROE及純利率數據,六福和周大福相對較高。質素方面,周大福由於品牌價值較高、規模較大,故比六福更優質。但由於周大福已十分龐大,潛力及再投資回報率不及六福,故投資者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股票。

六福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六福擁有不錯的品牌、有相當的分店遍布內地及港澳地區,加上有一定市場佔有率,故有一定的質素。加上身處於賺錢的行業,並保持產生出良好的股本回報率,財務結構亦理想,處於低負債的水平,故整體來說,六福是不錯的優質股。

股價已反映了疫情相關因素

策略方面,現時雖然疫情仍影響業務,但市場已預期慢慢好轉,同時已在股價反映了相關因素。現時在合理區較下部,可以分注投資,但不是大手時候。這股買入後可長線,等企業進一步發展,以及市道全面向好。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正確解讀熊市中的市盈率!實戰分析:PE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低波幅高息股|1萬、5萬、10萬元自製組合|一年至少收10厘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