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近日公布「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揭示了本港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為3.5%,創近年來新高。《香港財經時報》借此訪問學會會長孔于人,了解2023年的職場趨勢,找出2023年最缺人及最有前景的職業。如果想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就要必備以下2種心態及1項技能!

職場攻略|12%企業預期減薪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公布「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發現在117間有提供2023年薪金調整預測的公司當中,有12%的機構預期會減薪。

孔于人表示,若除開相關數據,其實只有約10多間公司預告會減薪,整體上不算多,同時亦沒有集中在某一個行業。他進一步解釋,根據調查結果,各公司的薪酬政策很多時是受到公司業績影響,認為相關的數字或只反映個別事件,並不代表一個減薪趨勢。

加薪取決比較進取

調查又指,有68%機構表示將於2023年為僱員加薪。孔于人表示其實公司加薪的取決比較進取,他指出2021年同期的調查中,有約一半的機構未能決定會否調整薪酬,猶豫不決,持觀望態度。

企業比往年更傾向加薪

數據反映兩年間有一個明顯的對比:企業在取態更有決心,甚至已經決定好加薪計劃。孔于人表示:

「為何企業會有這樣的取向?必然是企業有一些問題要處理,才會有決心盡快落實加薪。」

花紅表現會有上升的趨勢

而於花紅發放方面,對中層、高級僱員而言,他們的薪酬很大一部分取決於非固定花紅。這些中高層員工會比較著重業績表現及預期目標,當他們達到目標時,自然會有更多的花紅分成。

孔于人指出,今年的花紅數據與去年差不多,不過就有著示好的意味,他相信針對這些高級僱員的花紅表現會有上升的趨勢。

數碼科技相關及高技術性人才最吃香

針對2023年最缺人及最有前景的行業,孔于人表示,現今社會不能單靠人力工作,很多時會依賴「自動化」處理事務,IT、數碼科技相關的行業自然比較吃香;另一類行業就是高技術人才,例如精算,生物科技等。因為這些行業需要極高的專業知識,屬高技術行業,再加上行業的流失率高,自然渴求人才。

孔于人表示以下5類行業會在2023年比較吃香:

2023年5大最強職業

  • 多媒體
  • 數碼轉移
  • IT
  • 精算
  • 生物科技

5個職業涵蓋科技、數碼、保險等,當中又以IT行業最缺人。

技能:資訊及數據分析

孔于人表示社會踏入大數據的時代,「那到底什麼是大數據?如何定性數據?如何處理數據?」

為了處理上述的問題,學習收集數據再加以分析將會是大勢所趨。孔于人表示現在不同的企業均需要人才整合、分析數據,對一個剛畢業的人,或者是正考慮轉行的人而言,資訊及數據分析將會是未來職場必備的技能。若能再配備軟體運用及建構方案的技能,就會成為搶手的人才。

心態:好奇心+高抗壓心態

至於心態上,孔于人認為不論是職場新鮮人,還是工作已久的打工仔,保持「好奇心」將會是事業發展的關鍵。不要安於現狀,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別人說什麼就全盤接受,應該自己加以思考。

對事物保持好奇心,加上良好的抗壓心態,就自然能在未來職場上脱穎而出。

現時的環境可考慮轉行的可能性

受到大環境影響,到底現在是否轉工的好時機?

孔于人表示,現時人才缺口擴大,人才流失,加上不少人因各種因素離開了香港,使很多企業都會放寛人才招聘的策略,不再視相關行業的工作經驗為必要條件。企業為了填補職位空缺,態度將會更進取,更加開明。

在企業不再「迂腐」的情況下,如有能力或有轉行、轉工意願的人,可考慮落實自己的想法。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職場攻略|10件你同我放假應做的事!遠離工作不辦公!謝絕「假日焦慮」

職場攻略|9種運動與人格個性關聯:喜歡打籃球的人轉戰商界易突圍、愛跑步傾向安靜而努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