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李家超今日(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焦點為吸引人才及土地房屋政策。在過去近三年在新冠疫情打擊下,加上移民潮影響,香港人才流失問題加劇嚴重。

施政報告針對招攬人才措施

為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施政報告針對招攬人才提出多項措施,透過優化及新增多項輸入人才計劃、積極招商引資,招攬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同時,政府向外來人才推出退還置業印花稅政策,吸引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港置業。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特首李家超表示,本地勞動人口在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人。現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期兩年;合資格人才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的人士,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五年內累積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

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發展 不設人數限額

此兩類人士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發展,不設人數限額;未符工作經驗要求但最近五年內畢業的百強大學畢業生亦可獲發通行證,每年上限10,000人。

七年後可退回置業印花稅吸引

筆者認為,此政策與英國的「高潛力人才(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HPI)」工作簽證類同,但由於高潛力人才簽證無法延期或申請永久居留,如果申請人透過高端人才計劃留港七年後,可申請永久性居民身份及退回置業印花稅,則比英國更為吸引。

優化多項輸入人才計劃

另一方面,政府計劃放寬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就「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如僱主引入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招聘的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

僱主可直接提出請優才

  •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亦不再設限制,為期兩年,同時優化審批程序,以吸引更多世界級優才來港。
  •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簽證的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工作。
  •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亦會被優化,撤銷科技公司在計劃下輸入外來人才時必須增聘本地僱員的規定,以加快輸入人才的步伐。

可獲發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

在現有和新增的輸入人才計劃下的人才,到港獲聘後可獲發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及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

推動現時在港工作的人士提前入市

合資格外來人才可於居港七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就其已購入並仍然持有的首個住宅物業申請退還稅項,包括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筆者認為,新香港人獲取永久性居民身份後在港置業屢見不鮮,此舉或有助推動現時在港工作的人士提前入市。

「國際人才嘉年華」

今年的「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將於下星期六開始、一連兩日(10月29至30 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國際人才嘉年華」是一個集招聘、論壇為一體的職業盛會。現場將有香港、外資和國內優秀企業進駐並發布職位,美聯集團屆時亦會參與盛會。

聚焦在「搶人才」政策

適逢新任特首推出施政報告,並聚焦在「搶人才」政策,相信大會可以吸引更多有意來港的人士關注,鞏固香港具優勢的人才庫。筆者推薦各位有意尋找新機遇的人士參加。

更多內容:置業辣稅有望對新港人放寬!留學移民最簡易、畢業後無條件留港|解決移難

更多內容:國際車牌轉換分享|香港車牌移民英國澳洲加拿大轉換注意+程序|解決移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