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綠色金融發展迅速,近年不少金融產品以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主題,將籌集到的資金投放在以引領減碳以至零碳排放為目標的轉型項目、如綠色建築、保護水資源等項目。而為評估其績效,這些金融產品都會設立能夠量化的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指標,而其中一個最常見的數據便是溫室氣體排放量。

溫室氣體核算體系

現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準則大部分採用溫室氣體核算體系(GHG Protocol)的核算標準。這個排放系統以源頭劃分成三個範疇:範疇1排放(Scope 1 emissions)是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來源產生的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範疇2排放(Scope 2 emissions)是指企業消耗所購電力、熱力及蒸汽時產生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範疇3排放(Scope 3 emissions)則是指企業營運過程中的價值鏈中發生的所有間接排放(不包括在範疇2中),包括上游(如供應鏈)及下游(如客戶)的碳排放。

更多內容: 移民偏好形象和實力兼備國家!國家品牌指數排名:英國入五強

SEC正考慮提出新的氣候變化規定

現時編纂ESG報告,多以上市公司或大型企業為主,而報告內容則主要針對披露範疇1及範疇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加強規範披露氣候資訊是大勢所趨。例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考慮提出新的氣候變化規定,強制企業披露大範圍的排放資料,包括範疇3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而香港交易所於2011年11月的《按照 TCFD 建議匯報-氣候信息披露指引》,亦鼓勵上市公司主動披露重要的範疇3數據。意味在不久將來,此數據很有可能成為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的資訊之一。

更多內容: 女性在房地產科技嶄露頭角!女性創辦公司回報率高

中小企各出其謀減碳

與此同時,中小企作為整個經濟圈重要的一環,在ESG的大趨勢發展進程下,必然會受到影響。為應對日趨嚴格的披露要求,不少上市公司已要求其供應商、甚至客戶提供ESG數據,以確保掌握其上、下游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中小企也需要各出其謀,以減低其碳足跡,維持競爭力。

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危與機從來只是一線之差。面對ESG發展,一般中小企如果可以有效地計算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制訂減排措施,必然會大大增加上市公司聘用的機會。ESG並不只是為企業帶來成本消耗的合規要求;反之,如能牢牢把握該機遇,進行革新,將能締造巨大商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