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城系有限公司(Urban.Systems)合作,在白石角科學園內的開放道路上,推行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劃並已獲本港運輸署批准。這個試驗計劃模擬在智慧城市中,為道路使用者往返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提供「首程」及「尾程」的關鍵車輛接駁服務。科學園提供理想的測試環境,收集模擬實況數據,有助智慧出行方案的發展,實現政府的智慧城市藍圖

暫定沿科學園園區東、西大道路線試行

今次推出的自動駕駛車輛暫定沿科學園園區東、西大道的路線試行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香港科技園與城系合作 開展自動駕駛車輛試驗|最多乘載八人 充電三小時可行駛160公里

科技園公司一直投放資源推動智慧出行的創新發展,促進相關科技在科學園内以至香港整體的普及應用。科技園公司透過與不同科技企業及關鍵行業翹楚合作,已建立相關基礎設施及平台,並利用物聯網及5G技術,全面測試及開發智慧城市應用。

科技園公司為Urban.Systems以及其他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創新者提供一個完整測試的場地,為香港的城市發展奠定全新里程碑。今次推出的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八個座位,採用最新的車聯網系統(V2X)科技及全面支援5G網絡,並暫定沿科學園園區東、西大道的路線試行。

2023年初讓公眾人士親身體驗

第二階段計劃將於2023年初推出,屆時將進一步在平日和特別活動日子讓公眾人士親身體驗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香港科技園與城系合作 開展自動駕駛車輛試驗|最多乘載八人 充電三小時可行駛160公里

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劃將分兩個階段試行。第一階段可供園區公司預訂使用以進行現實場景測試,而第二階段計劃將於2023年初推出,屆時將進一步在平日和特別活動日子讓公眾人士親身體驗。試行期間收集的數據將整合至STP Platform ,配合交通運輸數據進行分析,以協助自動駕駛車輛在未來香港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中的發展和應用。

自動駕駛發展重要里程 短期內擴展到白石角住宅區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科技園公司與城系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試驗計劃,是香港自動駕駛發展的重要里程,過程中有賴監管部門的積極配合,而要長遠發展智慧出行科技,我們必須與相關部門攜手合作。科技園公司會繼續致力加快互聯汽車及智慧出行的發展,以展示香港作為智慧城市之實力。」

城系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黃慧敏女士表示:「我們非常感謝科技園公司對我們一貫的信任和支持,亦很高興能在科學園提供首個採用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交通服務整合概念的自動駕駛穿梭巴士服務。Urban.Systems 致力為智慧出行的發展作出貢獻,希望我們的自動駕駛車輛服務可在短期內進一步擴展到附近的白石角住宅區,鼓勵更多人以其作為往返公共交通車站和住宅的『首程』及『尾程』,從而增強我們的交通運輸系統。」

 全力配合政府智慧城市發展

今年五月,科技園公司亦與運輸署合作推行電動可移動工具(Electric Mobility Devices)先導試驗計劃,測試電動個人移動工具和電動輔助單車在公共單車徑上的使用情況,並評估其帶來的影響。科技園公司將繼續加強推動智慧出行技術的跨界別合作,釋放智慧交通系統的創新潛力,全力配合政府「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的政策。

自動駕駛車輛設有多種科技設備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香港科技園與城系合作 開展自動駕駛車輛試驗|最多乘載八人 充電三小時可行駛160公里

自動駕駛車輛的特色

  1. 自動駕駛車輛採用後輪驅動,最多可乘載八人(包括一名合資格的操作員)。
  2. 車內配備冷氣及顯示屏,並支援車聯網系統(V2X)和5G網絡。
  3. 車上設有 11 個不同種類的感應器,能偵測 70 米內的行人、物件和車輛,包括:
  4. 四個光學雷達
  5. 四個超聲波感應器
  6. 一個實時動態技術(RTK)感應器
  7. 一個慣性測量單元感應器
  8. 一部人工智能相機
  9. 自動駕駛車輛充電一次約需三小時,可行駛長達 160 公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