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是一條來自富翁遣囑的問題,而當時答中的人更獲得$100萬法郎的獎金。1998年,法國富翁巴拉昂去世,他的遺囑刊登在法國一份報章上:

理財方法(1)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一個9歲小妹妹答對了

如果誰能回答「窮人最缺少什麼,因此貧窮」猜中我的秘訣,他可以從此只保險箱中榮幸地拿走$100萬法郎。遺囑刊登後,共收到了48,561個答案。而最後答對的,竟是一個只有9歲的小妹妹......

法國富翁特別的遺囑

法國富翁巴拉昂去世後,科西嘉人報刊登了他一份特別的遺囑:

「我曾經是窮人,但當我去勢走進天堂時,我卻是一個大富翁。在跨入天堂之門前,我不想把我的致富秘訣帶走。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有我一個私人保險箱,那裡面有我的秘訣;保險箱的三把鑰匙在我的律師和兩位代理人手中。

答中可拿走一百萬法郎

誰若能通過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而猜中我的秘訣,他將得到我的祝賀。當然,那時我已不可能從墓穴中伸出雙手味期睿智歡呼,但它可以從那個保險箱裡榮幸地拿走一百萬法郎,那是我給予他的掌聲。」遺囑刊出後,(科西嘉人報)收到大量信件。

絕大部分人答:窮人最缺少的是金錢

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金錢。窮人還能缺少什麼?當然是錢了!還有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機會;窮人最缺少的是技能;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總之,答案五花八門。一年後,也就是巴拉昂逝世周年紀念日,律師和代理人按巴拉昂生前的交代,在公正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那只保險箱。

窮人缺少了甚麼?

48,561封來信中,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蒂勒和巴拉昂都認為,窮人最缺的是:「野心!」一般人之所以窮,就是缺少了成為富人的野心!頒獎之日,主持人問九歲的蒂勒,為什麼想到野心,而不是其他?

野心可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她說:「每次,我姐姐把她11歲的男友帶回家時,總是警告我:(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我想,也許野心可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理財方法(2)由中產突破為有錢人

如何為無產者、中產、有錢人作區分作定義,相信是社會討論多年卻未有完整答案的一條問題。若果從另一角度,不以某收入數目來定義,而嘗試以資產負債等的因素來區別,將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即是以有沒有資產負債,以及那一項目有絕對多數去嘗試區別無產、中產、有錢人這三階級。

不以收入定義

無產就是沒有資產也沒有負債,而中產就是有較多的負債,而有錢人則是有大量資產。如果現在以停止工作後的結果,作對這三種階級作這一步的區別,或許能更易明白。假設這刻停止工作,並持續一段時間,會對這三種階級的人產生甚麼結果呢?

用假設停止工作定義

當無產者停止工作,就會手停口停,生活困苦,可能要等待著政府的幫助。中產者可理解為有車有樓,但卻由負債所堆砌的一個階級。若中產停止工作,情況可能比無產者更慘,他們停止工作就等如停止收入,更可悲的是正因為他們有車有樓,卻都要繼續供款的。

停止工作對有錢人沒有影響

由於負債不少,當他們沒有收入後仍要支付大量開支與還錢,生活質素大幅倒退,更未必能得到政府的幫助,情況比無產者更可怕。最後是有錢人,當他們停止工作後,由於他們持有大量資產,他們仍能在當中獲得收入,因此停止工作對他們沒有影響。因此,當停止工作後,單靠資產產生的收入,仍能保持原有的生活質素,這才能叫有錢人。

要擁有「有錢人的思維」、「有錢人的累積財富模式」

就算你這刻是中產,也不能進入一個「不斷增加負債」的狀態,你這樣只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因此,一定要同時擁有「有錢人的思維」、「有錢人的累積財富模式」,幫自己累積資產,要建立財富。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4個常用理財方法已過時!如50/30/20法則、60/40投資等|彭博薦4個破舊立新建議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智商對收入影響僅1%!諾貝爾獎得主分享:3個變有錢人的秘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