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你好,最近社會各界都在討論是否應該撤銷非香港永久居民買樓的辣稅,你認為是否有迫切需要呢?如果真的撤辣,對於樓市又會有甚麼影響呢?現時死寂一片的樓市會有刺激作用嗎?

回覆讀者來信:撤辣不是放寬 而是過時

很多人都以為,撤辣…等如放寬,等如刺激樓市!

錯晒!有些辣招該撤,是因為已經過時,或者已證明適得其反!放寬這些政策其實不等如刺激樓市,樓價也不會因此而急升,但由於怕被錯誤解讀,所以管治階層個個都唔夠帶頭撤辣。最近社會各界熱烈討論的,非本港居民買樓辣稅,正是其一!

香港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

近年香港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除了因為移民潮,最重要是香港未能跟上國際步伐,遲遲未有實現0+0,對一個外地專才來說,世界很大選擇很多,為甚麼一定要來香港?不但專才,甚至國際企業,很多都因為難請人,將基地搬到外國,例如新加坡近年就很活躍了。

很快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

如果再怠慢,很快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放寬防疫政策只是其中之一,要專才安心留港發展落地生根,還有很多元素要配合,包括買樓。

中國人置業觀念重

所謂落地生根,連樓都唔可以買,那有歸屬感?

尤其是對內地專才更為重要,中國人置業觀念重,我們地產投資班都有不少學員是來自國內的專才,俗稱港漂,多年來都有反映,他們願意來到香港發展,但就連買一間自住樓,都唔可以,對他們實在太不公平了,要住港七年,成為香港居民才能買,如何落地生根?還有很多外地專才,目標只是來香港發展事業,並不打算移民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仲慘!

永久都要租樓 公平嗎?

永久不能買樓!永久都要租樓,公平嗎?又有網友說只是國內專才喜歡買樓而已,很多外國人都不喜歡買樓的,影響應該不大,錯晒!其實很多業主都是外國人,尤其是一些外國人聚居的地方,例如西貢、中上灣、灣仔銅鑼灣,很多外國業主。

香港留不住人才 早就該撤

這項措施,害得香港留不住人才,早就該撤!

當然為免內地投資及炒家湧入市場,不能一刀切放晒,例如可以參考國內政策,很多城市為免炒家湧入,有半年、一年社保(即類似香港的強積金)就可以買了。聽講政府現時考慮的方案是,先付稅,然後住滿一段時間就可以申請退稅,筆者覺得仍然不理想。

撤都好過唔撤

試想想現在內地買家買樓要付15% BSD加15% 從價印花稅合共30%,那是樓價的30%!如果800萬樓就是240萬,再加上原本的首期,假設借9成首款就是320萬,供標準按揭6成就是560萬,有幾多打工仔可以一下子拿這麼大筆錢出來,有都唔想攞!不過撤都好過唔撤…

很多辣招其實已經過時

另外有很多辣招其實已經過時,早就應該撤!

例如出租單位只能借5成按揭,又是反效果的!政策的原意是增加投資成本令投資者唔可以一個人買好多間收租,事實上因為現在非首置買樓要付15% 辣稅,基本上一個人只會買一間,政策廢了!

超級浪費資源之政策

還有反效果是,很多上車族一開始買唔到大單位,只能買細,但住住吓又唔夠住,例如結婚生仔,大可以將自己的單位租出去,然後再租一個大單位,簡單得多。

問題是租出去只能借5成按揭,令致他們的單位不能出租,只能空置等賣,又是超級浪費資源之政策,過時該撤!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簡約公屋懶人包|未來5年有3萬伙、等上樓3年可申請!租金為傳統公屋9折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施政報告前夕趕出貨!將軍澳首都3房劈價近百萬!成交價782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