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振興經濟迫在眉睫,特區政府先後放寬入境檢疫及壓力測試,惟對市場的刺激似是「曇花一現」。

樓市走勢2022|「股債匯樓」四大投資版塊齊跌

香港經濟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股債匯樓」四大投資版塊齊跌,當中可以作為投資指標的「恒生指數」,雖然在截稿前反彈,但是年內已跌逾2成半。

樓市也不在話下,價跌量縮,而且跌勢有加快的趨勢,單計今年第三季「美聯樓價指數」已急挫5.9%,創18年第四季以來的15個季度最大跌幅。而「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7.5點,按周跌0.27%,連跌17星期,創逾4年半新低,而本年迄今跌幅已擴大至8.22%。

樓市走勢2022|香港樓價下跌「已成定局」

筆者相信,樓價下跌「已成定局」,全年樓價跌幅或擴大至雙位數,屆時將創2008年後最大跌幅。價跌量卻難升,預計全年整體物業(包括住宅及非住宅)註冊量僅錄約6.4萬宗的水平,更是創出自1991年以來32年的新低。

樓市走勢2022|望政府能及早修正房策

加息及疫情夾擊已經重創港樓,現時香港無論經濟及樓市,都已經來到最關鍵的轉角位,未來是起是跌全繫於是否有政策扶持。近日,已不斷在業界重要人物提出警告,希望政府能及早修正房策。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兩因素夾擊重創樓市|交投跌至32年低位|美聯黃建業:料今年樓價跌逾1成

樓市走勢2022|冀施政報告救活經濟

根據市場消息,「0+0」全面對外通關的願望相信已經成空,惟削減BSD辣稅仍存在機會。在此,再次懇請特區政府能聽取業界的意見,於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更多「招商引資」的方案,吸納中外人才及資金來港,救活經濟,同時「減辣」助樓市及早「復常」。

樓市走勢2022|香港樓市大起大跌影響社會

樓市有週期,有起跌是健康的調整,不過大起大跌卻會影響社會、經濟及市民就業,樓市興衰亦關係到香港地產、銀行、建築、裝修、律師等行業,以及政府庫房收入。

以1997年樓價大跌為例,負資產的出現曾嚴重影響金融穩定。

樓市走勢2022|樓市價量暴跌必引發「骨牌效應」

現時香港急待「疫後重生」,正是「百廢待舉」,如明年跌勢持續,樓市價量暴跌,必定引發「骨牌效應」,進一步推倒經濟,故建議特區政府必須正視問題,提出有效的方案及早「止跌」,減少負資產及民怨,並有助樓市「軟著陸」。

樓市走勢2022|勿錯過復甦的黃金機會

現時香港正經歷轉角關口,區內的競爭對手都在虎視眈眈「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放寬檢疫、移民及樓市是吸引資金的最直接途徑,實在是刻不容緩,否則將錯過復甦的黃金機會。

筆者在地產行業工作多年,見過多次港樓由跌轉升,深信現時價量的下跌只是受到外圍利淡因素影響,本港樓市基調穩固。

樓市走勢2022|待資金再次湧入

特別是經歷「林鄭Plan」、「茂波Plan」及最近降低壓測措施的連續三次按揭放寬,樓市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鬆綁,有更健康的發展環境,相信若政府能有效吸引資金來港,及解決移民潮帶來的副作用,待資金再次湧入,樓市即會「復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