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承接上回,我們已對動向指標 (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 DMI) 透過對股價的動向變動值 (Directional Movement, DM) 和股價的真實波幅 (True Range, TR) 進行運算有所瞭解,重溫公式如下:

動向指標|動向變動值 (Directional Movement, DM)

  • +DM = Hn - Hn-1     [若對減所得為0或負數,+DM = 0]
  • -DM = Ln-1 - Ln     [若對減所得為0或負數,-DM = 0]

動向指標|真實波幅 (True Range, TR)

比較三項差額的「絕對值」,取出最大數值。

  • 本交易日高位 減 本交易日低位 Hn - Ln
  • 本交易日高位 減 上個交易日收位 Hn - Cn-1
  • 本交易日低位 減 上個交易日收位 Ln - Cn-1

動向指標DMI的股價走勢三條參考線組成原理解說

至於今次,我們探討有關運用DM和TR如何產生三條用來研判股價未來趨勢的參考線,分別是正動向指數 (Positive Directional Indicator, +DI)、負動向指數 (Negative Directional Indicator, -DI) 和平均動向指數 (Average Directional Index, ADX)。

衡量股價上升和下跌的指標

+DI和 -DI歸類為方向線,是衡量股價上升和下跌的指標,+DI為上升指標,代表上升方向線;和 -DI為下跌指標,代表下跌方向線。公式如下:

  • +DI值 = (+DM ÷ TR) × 100
  • -DI值 = (-DM ÷ TR) × 100

指標會用到指數移動平均

要將 +DI值和 -DI值轉化為 +DI線和 -DI線,是透過移動平均線的原理進行轉化,此指標會用到指數移動平均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跟RSI和W%R相同,常以14天為計算週期,這樣便先將14日內的 +DM、 -DM和TR平均化,所得數值分別為+DM14,-DM14和TR14,相對+DI線 (+DI (14)) 和 -DI線 (-DI (14)) 的公式如下 (兩條方向線的所有數值,均介乎0至100之間):

  • +DI (14) = (+DM14 ÷ TR14) × 100
  • -DI (14) = (-DM14 ÷ TR14) × 100

DX的平均值

再看ADX,顧名思義就是DX的平均值,按上述週期,亦是常用14天,但運算只會用簡單移動平均 (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 的方法。而DX是「+DI和-DI對減,再取絕對值」(DI DIF) 及「+DI和-DI之和」(DI SUM) 的比率,繼而乘100以百分比表示。

公式如下:

  • DX = (DI DIF ÷ DI SUM) × 100

由於DX的波動幅度比較大,因此選擇了觀察的週期後,會將DX透過SMA的方法轉化,得出ADX。以14天作週期,公式如下:

  • ADX (14) = (DX1 + DX2 + DX3 + …… + DX14) ÷ 14

「平均動向指數評估數值」

當應用DMI的時候,有上述三條參考線 ( +DI、 -DI和ADX) 經已足夠;但有些投資者想進一步掌握ADX的主要勢趨,會運算「平均動向指數評估數值」(Average Directional Index Rating, ADXR),若繼續以14天週期作解說,公式如下:

  • ADXR (14) = (本交易日的ADX + 前14日的ADX) ÷ 2

指標由五個參數組成

從以上各公式的講解,大家應留意到這個指標由五個參數組成,分別是上個交易日的高位 (Hn-1)、低位 (Ln-1) 和收位 (Cn-1),以及本交易日的高位 (Hn) 和低位 (Ln)。而按觀察週期的長短,來調節參數的函蓋範圍。

數值越大 代表動力在增強

而就著方向線來說,+DI值和 -DI值均以正數表示,分別在於反映股價上升和下跌的動力,顯示數值越大,代表動力在增強,股價走勢繼續朝現有方向發展,即「順勢而行」。因此,留意 -DI值正在增加之時,股價跌勢在加劇,取進投資者當然可伺機造淡圖利;但對於謹慎者,因著持股續跌機會大,便應及早做好離場準備。

為免篇幅太長,下回才以個股案例加以說明 +DI線和 -DI線的實際應用。

港股分析|更多技術分析教學文章: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動力指標:動向指標預測股價!辨別單邊市與上落市|聶Sir學堂

相關文章:港股分析|了解威廉指標不足之處!配合其他指標提升判市效果|聶Sir學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