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觸感調查|五感之一的觸感(sense of touch)是幼兒與父母及朋輩建立聯繫的主要方式,他們透過觸摸來學習新事物和探索世界。利潔時有限公司(「利潔時」)聯同旗下品牌滴露公佈全港首項「幼兒觸感調查」結果,發現疫情令本港幼兒缺乏觸摸,對他們的早期發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幼兒觸感調查|「觸」不到的日常妨礙本港幼兒發展

疫情期間,衞生問題令不少家長逼不得已減少子女探索觸感及與外界接觸。是次調查訪問了共300名2至5歲香港幼兒之家長,結果顯示受訪家長曾因衞生問題而避免幼兒觸摸其他人或事物,包括:

  1. 公共物品(如扶手、升降機按鈕、門把手、欄杆等)(78%)、陌生人(74%)、
  2. 街上物品(如超級市場或其他商店內的貨品)(69%)、
  3. 遊樂設施(如滑梯、鞦韆、攀爬架、波波池、旋轉木馬等)(51%)及
  4. 戶外或野生動植物(如草地、沙灘、流浪動物等)(49%)
  5. 70%受訪家長回家時亦曾因未進行消毒,而避免觸摸或擁抱家中2至5歲的幼兒。

幼兒觸感調查|六成家長會即時喝止子女觸摸看似不衞生的物件

多感官(multisensory)學習包括讓幼兒觸摸不同類別及質感的物件,可有效提升幼兒的學習成效。七成受訪家長表示子女熱愛觸碰身邊所有物品,但當他們發現子女觸摸看似不衞生的物件或人士時,超過六成家長會採取即時行動,包括立即喝止幼兒[5]、以及即時消毒幼兒雙手。家長的即時反應恐抑壓幼兒探索觸感的慾望,無形中增加他們的壓力,甚至有可能令幼兒誤會與外界接觸並非正確。

幼兒觸感調查|缺乏社交觸碰子女變得內向

缺乏社交觸碰(lack of interpersonal touch)對幼兒的社交及大腦認知發展都有所影響。近七成受訪家長擔憂幼兒因減少接觸外界而窒礙其成長,他們觀察到疫情中幼兒在性格及心理發展、語言發展、人際溝通技巧、以至學習能力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部份家長坦言子女變得內向、孤僻、膽小、害羞,甚至當有人走近就開始感到害怕,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夠真正放鬆體驗等。

幼兒觸感調查|63% 家長堅持完成兩項或以上消毒程序才觸摸子女 

調查結果亦顯示,63%受訪家長堅持完成兩項或以上的衞生消毒程序才安心觸摸子女,包括:

  • 以潔手液洗手(69%)
  • 洗澡(58%)
  • 更換所有衣物(56%)

在受訪家長的教導下,普遍幼兒已於疫情期間建立一定程度的衞生意識,例如75%幼兒學會主動要求清潔雙手,55%幼兒平均每日洗手6次或以上。

幼兒觸感調查|最常因衞生習慣磨擦的對象為「四大長老」及伴侶

即使疫情結束後,高達八成受訪家長期望子女繼續堅持現時的衞生習慣,以防受其他病毒的威脅。另一方面,受訪家長曾因衞生問題與不同的家庭成員發生衝突,最常出現磨擦的對象為「四大長老」(47%)及伴侶(38%),反映本港家庭需要更緊密的溝通,在衞生標準上達成共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