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讀者來信:Anthony你好,最近開始留意你的LIVE,買樓經驗非常值得參考,謝謝分享!今次反而想問關於創業問題,見你們的教學中心及投資團隊發展都很不錯,我都想好似你咁,嘗試發展自己所長,嘗試創業,想有自己的團隊,你覺得那方面最重要呢?

回覆讀者來信:創業比買樓難得多

創業可不是容易的事,比買樓難得多了!不過我都鼓勵年青人試一試,不過要記住!唔好瞓晒身喎,一定要留番部份資金買樓投資,將來你手上的物業,會是你業務的重要後盾。剛剛開始創業,很多時候都會充滿理想,好想創造的成品,每每細節都跟自己理想中的一樣,這是挺危險的!

職場攻略|要知道自己的強項及缺點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強項是甚麼,好好發揮,同時你又要知道自己的缺點是甚麼,好好接受,然後搵合適的伙伴去負責,各展所長,才是好的團隊。

朋友主題餐廳不到兩年就結束

最近疫情緩和,朋友A問我有冇興趣搞間主題餐廳,疫情之初他曾經頂手一間來做,不到兩年就結束了,他的經驗很值得借鏡。話說他頂手返來的餐廳不大,兩千呎左右,最初幾個月,生意挺不錯!一來因為有新鮮感,二來因為很多朋友捧場,股東們也很投入,很落力叫朋友來吃飯。

股東分歧+同事們懶散

然而幾個月之後,熱情漸漸過去,開始要靠實力了,適逢疫情,生意差了很多。股東分歧越來越嚴重,同事們也越來越懶散,情況越變越差,最後都沒有撐過來,不到兩年就蝕本頂讓給別人了。跟朋友檢討這次寶貴經驗,朋友自己也承認,疫情只是導火線,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他沒有接受自己的缺點!

應專注發揮自己的優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無論投資也好,做生意也好,發揮自己的優點固然重要,但接受自己的缺點更重要!以朋友的餐廳為例,朋友是市場推廣方面的專家,之前幫其他餐廳做成績很不錯,如果他專注在這方面發揮,應該會很不錯。

凡事參與及決策未必好

可惜的是他太投入了,希望每一個部份都會參與及決策,每一個部份都想做到最好,反而出事!作為客人都見到,員工的服務明顯比不上別人,廚房做菜水準不錯,但出餐的速度及餐單變化都及不上同級餐廳,加上所有事情都經由他一個人決定,效率與士氣也大打折扣。

搵適合的人幫手 才是上策

明顯地,朋友不是做管理的人才,即使最初沒有發現,到後來問題慢慢浮現的時候,就應該要察覺,並且當機立斷,搵適合的人幫手,才是上策。

團隊不是靠個人的力量

現今企業管理,很重視團隊!甚麼是團隊?不是靠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成功的管理者,不是要將所有重任攬上身,而是組建團隊,在不同位置上,安排合適的人選,激勵他們的士氣,讓他們每個人都好好發揮所長。

自己參與最擅長的部份就好

如果覺得自己不善於組建團隊,甚至可以另外招聘CEO,由高手代勞,自己參與最擅長的部份就好了。其實絕大部份成功企業都是這樣運作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要認識及發揮自己的優點,也要接受自己的缺點。這樣你才會用心去發掘人才,才能填補自己的不足,讓業務更上一層樓。

營運部份對外公開招聘 能者居之

今次朋友再招集,學精了,講明只做投資者,最多做個顧問,營運的部份都會對外公開招聘,能者居之,咁又有得諗喎。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打工仔晚晚OT難儲錢買樓!學識3招令老闆大幅加人工|第一桶金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李嘉誠都大手沽豪宅貨=睇淡後市?香港樓市好危險?|第一桶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