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踏份第四季,全球投資市場繼續風起雲湧,港股更失守17,000點關口。2022年餘下約兩個半月,能否收復失地?還是低處未算低?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財富顧問處資深財富顧問高耀豪有以下分析。

投資展望2022|第四季投資市場存在季節性優勢

中銀香港認為第四季投資市場存在季節性優勢,惟需視乎就業與通脹數據的發展。

隨著美國聯邦儲備局繼續於9月加息0.75%,並表示將繼續以先對抗通脹為首要任務,利率點陣圖隨之而上調,使反映大市氣氛的標普500指數於9月份下調超過 9%。

投資展望2022|過去30年的歷史表現分析

然而,中銀香港高耀豪指出,參考該指數過去30年的歷史表現,第四季是平均表現最好的季度,而其中亦只有六年的第四季錄得負回報。

雖然今年首三季標普500指數均錄得跌幅,但過去30年中只有一年錄得連續四季負回報的情況,所以第四季投資市場存在季節性優勢。

投資展望2022|對後市難有清晰的判斷

可是,在各地「寧要衰退,莫要通脹」的加息步伐下,市場隱含波幅仍然不可忽視,重點是投資者需持續控制投資組合波幅。

美聯儲9月底的議息會議,方向上符合市場最新的預期,惟市場無法準確預測經濟與通脹未來的動態變化,所以對後市難有清晰的判斷。

投資展望2022|或將支持另一浪的熊市反彈

在正常情況下,利率期貨已經反映了11月將再度以非常規的幅度加息0.75%,而12月將會加息0.5%。

雖然美聯儲要領先於通脹曲線,但只要在2022年最後幾個月,利率不出現更大向上變化,那所有低於預期的加幅或數據均會對市場氣氛有利好作用;加上季節性因素,或將支持另一浪的熊市反彈。

投資展望2022|新的就業與通脹數據

隨著美聯儲進一步加息,企業盈利將會受壓而抬高估值,使股價再度受壓。

盈利雖然重要,但假若有跡象顯示美聯儲加息將見頂,股市受到宏觀氣氛的影響將大於盈利,相信市場仍要等待新的就業與通脹數據以作判斷,只是數據若然比預期中強勁,則會拖累大市表現。

投資展望2022|四個市場情境對資產類別影響

在投資策略方面,高耀豪認為,目前要瞭解四個市場情境對資產類別的影響,分別是:

  1. 通脹繼續升溫,央行加快加息
  2. 經濟淺層衰退,央行開始減息
  3. 通脹回軟但維持高位
  4. 嚴重經濟衰退出現

投資展望2022|市場正處於情境一

相信目前市場正處於情境一之內,當利率預期見頂之後,就較大機會再次面對第二或第三個情境,這幾個情境將會繼續以混合模式出現,而非階段式脫離。

於第二及第三個情境下,在欠缺深層的衰退調節供求,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或會小於歷史表現,但由於央行未能放鬆銀根,預期股市難以正式回歸牛市。

投資展望2022|股票:同時部署增長與價值型板塊

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債券對沖及收息功能應回復到一定程度,使資產配置效果得到一些修復。在市場非處於上升趨勢時,投資者就更需要在適當時機下增持或減持配置地區及資產,始能達到戰術性配置的效果。

股票方面,應同時部署增長與價值型板塊。在利率將隨通脹而改變的背景下,投資者應同時部署增長與價值型板塊,在目前利率上升的背景應利好價值型板塊的中線相對表現,但假如出現6至7月期間債息因加息預期見頂而回吐的情況,增長板塊將有較好表現。

投資展望2022|固定收益:靈活策略配置債券

固定收益方面,宜採取靈活債券配置策略。目前高評級債券利率仍有上行壓力,當美國十年債息已經上升至4%並且升幅已與通脹預期接軌後,相信最大的調整期已過去。

由於通脹與利率仍然存在變數,故此繼續維持整體應採取靈活策略配置債券的建議。

投資展望2022|商品:黃金難出現超級牛市

商品方面,預期黃金處於築底階段,而油價將於低位寬幅波動。美聯儲升息週期對黃金帶來壓力,目前美聯儲雖仍具空間加息,但加息幅度可能將於季內下降並更依賴數據來決定,這將使黃金價格受惠於真實利率下降而築底反彈。相信因美聯儲難以減息,因此不能刺激黃金出現超級牛市。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2022|恒指第四季表現35年數據統計:升市比率74%!三類傳統股反撲

投資展望2022|油價:將出現較大波幅

油價方面,目前已進入經濟後週期,央行加快加息將會導致市場憂慮衰退而影響需求,原油價格因此面對下行壓力。假若經濟最後沒有進入深層衰退,油價下跌反而影響了供應,加上油組及其他產油國宣佈大幅減產將支持油價,供求失衡下最終仍會使油價反彈,然而在經濟衰退風險下,預期油價將出現較大的波幅。

投資展望2022|外匯:美元延續微笑式走勢

外匯方面,預期美元於季內維持偏強的方向。美國加息步伐仍然比其他地區快,使美元存在息差的優勢。

另一方面,歐洲及英國經濟衰退的憂慮,以及日央行貨幣政策與美聯儲背馳,均使資金持續流入美元而對美元帶來支持,延續今年美元微笑式走勢。惟需注意,季內美國通脹仍有回軟可能,當美國通脹回軟將使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退減,於季內對美元帶來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