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2021年初起炒美股,由本金30萬賺到60萬!但在去年中股票陰跌下心太紅無放,結果賺變蝕!在本金得返4.5萬時終清醒斬倉,事後喊都無謂!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炒美股30萬變60萬 最後賺變蝕

老師,2021年頭炒美股細價股,股票戶口本金30萬炒到上60萬,2021年中所有股票開始陰跌,心太紅無放,由賺錢變蝕錢,衣家本金得返4萬5,早排清醒返斬哂所有股票(大部分事後睇返都係垃圾)

輸贏錢只係數字 完全麻木哂

我應該點做先可以有正確投資,投資經驗有6、7年,由保守型轉去進取型,輸贏錢只係數字,完全麻木哂,好想改善哩個心態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市場不會永遠處於同一環境

大市上升的時候當然賺錢好容易,但市場不會永遠處於同一個環境,當大市下跌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持有優質股和劣質股分別。

一定要以企業的質素行先

首先,你要調整心態,一定要以企業的質素行先,每次投資之前都要做分析研究,等自己知道錢是否投資在真正月價值的企業。

建議長線投資 不是不會賣出

我建議人長線投資,但不是不會賣出,同時有幾個要點:

  • 第一。是選優質股
  • 第二,要了解平貴,到貴的時候有機會賣出
  • 第三,是否適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不衝動投資 選股要冷靜思考分析

在分析的過程中有時間冷靜思考,不會衝動投資。你以往在選股上,有機會是出問題。唔係細價股就一定無投資價值,但問題重點是,你可以無研究過佢有無投資價值,就走去投資。

買入的一定係優質股

我哋投資必需制定好投資策略,首先買入的一定係優質股。不要見到大市升或者跌就買入或賣出股票,要思考翻升跌背後原因和股價平貴度。

投資前先填「企業評估表」

如果你有上過我股票班,就會明白,我哋的同學好小心投資的。課堂會派一份6頁紙的「企業評估表」,我會逼佢哋填好6頁紙,先可以進行投資,所以佢哋的投資都好穩健。

不為賺取「差價」為目的

理財其實是一個財富分配的過程,你要根據自己的年紀,財務狀況建立一個長遠,適合你,平衡的財富組合,重要是不為賺取「差價」為目的。

冷靜去做買賣的策略

其實你對賺蝕無特別的感覺,反而可以令你更加冷靜去做買賣的策略,不會受到買入價的影響。你現時最大問題,是不懂一個正確投資概念,你可以透過閲讀,去加强這方面的認知。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月入13K、月儲4千

龔成老師,有關使用儲蓄方面想請教您,希望您願意指點。現在自己與伴侶一同在外租屋,有養寵物,所以開支比較大。自己目前月入1萬3,現在每個月慳到盡可以儲到約4000元,目前剛開始儲錢,銀行儲蓄有9000元,請問如果是您的話會如何使用自己這些儲蓄?

還望老師指教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最好先儲夠半年備用現金

理財要做到「攻守兼備」才算成功,「攻守兼備」指的是「防守」和「進攻」。「保險」,「應急錢」屬於防守的部分;「投資」「增值」就屬於進攻的部分。你現時資金少,能做的事情不多,建議你最好儲夠半年到一年的備用現金才投資。

月供」模式去供優質股

因爲生活有可能面對好多突發的情況,現金在理財中有「防守」的作用。等你最好防守後,可以用「月供」的模式去供優質股,來累積資產。開始時,可以先集中供指數ETF,到有經驗才慢慢加入其他。

努力增進投資知識

同時間,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上市公司回購自己股份=股價偏低?對投資者有乜好處|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現持股票全部蝕入肉!一次過沽盡無眼睇vs再坐一會等機會|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