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2008年前已買入青衣盈翠半島,單位樓價已倍升,現正放租!想賣樓倍賺鎖定利潤保留實力,再趁樓價低時再買樓,有冇得諗?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想賣樓倍賺再趁樓價低再買

剛剛睇完你的書,令我財務知識增加不少。本人正計劃賣出手上細單位(521呎)物業(放緊租)青衣盈翠半島。因為覺得鄰近荃灣細單位新供應將會大量增加,所以想鎖定利潤(2008買,物業升值倍計)保留實力,等待下一個人棄我取的機會。可否比下意見?Thx

個案重點:

  • 持有收租樓
  • 物業於2008年買入
  • 物業已升值倍計

重點目標:

  • 賣出物業,鎖定利潤
  • 再候低買入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視乎有幾多個物業

如何你有1個以上的物業,賣出後若然要再買物業,就要比重稅,若果你只有這1個物業作收租,那放出後就缺少了物業資產,而你日後可能要將這收租樓變成自住樓,這樣就有可能連自住樓都無。

重點不是比較「賺多少」

從財富的分配角度分析,重點不是比較「賺多少」,因為賺多少是以現金角度作思考單位,這並不是好的財富思維模式,因此,對你因為「賺得多」、「鎖定利潤」、「等低位再入」這些因素而賣出物業,概念上並不正確。

當刻有太多物業 就可以進行

賣出物業資產後,你的「資產項」會減少,現金(貶值的項目)會增加,對整體財富增值不利。不過,若然你賣出物業資產後,將得到的現金作更有效的增值,這就會對將來財富增值,即是你要找到另一個「資產」,而這資產比原本的更好,而你當刻有太多物業,這就可以進行。

「賺差價」概念不是致富之道

記著,「賺差價」概念不是致富之道,而樓市是否高位沒有人會知,不要單以分析所謂高低為重點,而應該偏向財富分配層面,分析所持有的是否「資產」,各類別的資產是否平衡擁有,這對長遠財富最有利。

不能估之後樓價走勢

簡單來說,你不能估之後樓價的走勢,如果你賣出,有可能無法買回,因此未必太建議。不過,如果你賣出後,資金能投資其他資產,而其他資產的增長力,比原有物業較好,你這個策略就成功。

因此,不要以估走勢為策略,而是配置、長遠各資產的增值長能力。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7歲對自己前途未卜

你好,龔成老師,本人現在27歲,不幸這幾年屋企發生事要用錢,原本份工壓力好大,加埋屋企既事令情緒加健康都有問題,處理屋企事加健康問題,不得不停工一段長時期,如今屋企問題算是已解決,健康亦正常。

計劃讀些短期課程 涵接新的工作

對自己前途未卜,唔知重唔重投入返之前嗰行業,考慮健康問題,原本亦做到灰心,但又無第二項技能,是有計劃讀些短期課程再涵接新的工作/行業,但此刻未知自己對那行業有興趣。

只有少量現金儲蓄 想穩健投資

近期對自己毫無自信心。本人只有少量現金儲蓄,住屋生活上暫無大問題,請問有那些穩健的投資,可以令本金增多,或者應如何運用,才是對自己最大好處?謝謝你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投資股票一定係長線

首先,你要明白我哋投資股票,其實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希望透過其自然增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目的。所以,我哋投資一定係長線,而唔係短期炒賣,去賺差價。由於係長線計劃,你唔好預期佢對你短期財務上,會有任何幫助。

建議你手上資金先保留

以你現時情況,我建議你手上資金先保留,以備不時之需。到你將來有穏定工作,每月有閒錢時,才再諗投資增值。記住,一切以生活行先,投資為次。

家庭和健康永遠行先

至於是否重回過去工作行業,無一個一定的答案。但我自己覺得,家庭和健康永遠都比工作和財富行先,所以你自己可以去認真諗諗,平衡翻件事。

事業和投資 都應將眼光方遠點

因為賺錢有好多方法和工作途徑,可能中短期因為做一些無經驗工作,令收入大減。但我哋無論事業和投資,都應該將眼光方遠點,用長線回報作考量。所以,試其他工種未嘗不可。

多學習投資知識

雖然,你現時不適合做財富增值,但唔代表無嘢可以做。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困難只是一時

到你將來有工作收入,可以報我的課程。【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記住,困難只是一時,只要你信心,一定可以走出去,加油!!!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感迷惘想轉變!重新學投資+開設計公司做生意|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炒美股30萬變60萬!心太紅無放本金得返4.5萬已斬倉|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