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第三季在發展商以貼市價開售上車盤帶動下,為新盤市場在疫市中殺出一條血路,冀第四季市況好轉,登記量可望再奏凱歌。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三季全港共錄得4,052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次季的3,054宗升33%,除連升兩季外,亦創了今年以來的季度新高,重越四千宗的較正常水平,反映發展商貼市開價策略奏效。

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金額按季微跌

今年第三季涉及的一手私宅登記金額達354.98億元,按季微跌6%,處近10季次少的水平,主因是季內多以上車盤的細價單位成交為主。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第三季低見876萬元,按季挫近三成,並為2016年首季以來的27季新低。

新界區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量不跌反升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兩跌一升,其中以新界區表現一枝獨秀。數據顯示,新界區一手買賣登記由次季的2,109宗,按季急增63%,至第三季的3,444宗;涉及金額245.67億元,按季升9%。九龍區則挫36%,季內僅錄得55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而登記金額亦相應瀉39%,減少至66.59億元。至於港島區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更錄得37%的跌幅,由次季的86宗,進一步減至54宗,登記總值則微跌2%至42.72億元。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樓價走下坡 私宅轉手虧損續增|潮樓特區 

第三季新界區應市新盤高達85%

按樓盤分類,今年第三季應市新盤中,以新界區佔比最多,高達85%,當中屯門「NOVO LAND 1A期」錄得最多的814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49.79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612萬元。其次,屬同一項目的「NOVO LAND 1B期」也有729宗,排次位,涉及登記總值44.61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同為約612萬元;至於粉嶺「ONE INNOVALE 1期」則錄594宗登記排第三位。

市場陸續釋出利好消息

在第三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西南九龍「維港匯1期」,期內錄得1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2,900萬元;而旺角「LARCHWOOD」的483萬元則成為較低平均價者。

第三季尾及踏入第四季以來,市場陸續釋出利好消息,包括疫情轉穩,當局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及放寬多類處所限聚措施,相信均有利經濟復甦。加上市場正憧憬中共二十大召開,會有國策惠及本港,如通關路線圖等。

更多內容:減價盤增二手私宅登記連月看漲 購買力回流二手市場|潮樓特區 

期望《施政報告》振興經濟

此外,市民亦期望特首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將進一步加快通關振興經濟,甚至為樓市減辣等。倘月中之後好消息陸續兌現,筆者相信發展商於第四季定必更積極推盤,當中不乏大型項目,可望帶動第四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持續上升,冀按季再增兩成半,挑戰逾5,000宗水平的8季(即兩年)新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