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學會」)促請政府於 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積極處理人力資本及青少年發展的議題,並於最近向行政長官提交了一連串建議,希望政府能促進青少年、女性及青老年就業的工作環 境,以擴展本地人才庫及縮減人才缺口。 

填補人才空缺 

本港近日雖放寬入境限制措施,但仍非國際人才的首選工作地點,並持續落後 於新加坡等其他商業樞紐。學會深信撤銷所有入境限制及隔離措施是經濟復甦的 重要一環,也是本港重拾競爭力的關鍵,對再吸引海外專才及人才回流更見成效。 

香港適逢屋漏偏逢連夜雨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表示:「香港適逢屋漏偏逢連夜雨,不但國際人才選擇離開香港,而移民潮更令人才缺口持續擴大,導致人力資本不斷流失。 這現象令各界難以維持整體的人力資源水平,更不利未來建立人才庫。」 

提升女性勞動人口比率

孔會長建議:「政府一方面應提升女性勞動人口比率;另一方面,則應以身作 則,聘用更多青老年僱員,協助他們發揮所長及實踐經驗。」 

去年,本港男性及女性的勞動人口比率分別約為 65%48%。學會認為政府 應當訂立政策目標,提升女性相關比率,與新加坡(64%)、日本(77%)及南韓 (64%)等地看齊。

提交相關性别薪酬差距資料

學會亦建議政府正視性别薪酬差距事宜,建議香港可參考英國, 如僱用 250 名或以上員工的機構,須向政府提交其機構的相關性别薪酬差距資料。 

此外,員工的保險開支亦為私營企業聘請退休人士的一大重要考慮。學會將與勞工處和保險業監管局緊密聯繫,研究如何能減輕僱主在此方面的顧慮。

更多內容:7份超筍公務員政府工:康文署、房屋署、民航處都招聘|均毋須大學畢業、最高起薪21,875元|附申請方法

青少年發展藍圖:「未來工作」指數 

香港恒生大學的一項有關推動青少年發展的問卷調查發現,超過 70%的高中學生認為他們將來會從事過往未曾出現的工作。有見及此,學會正計劃每年進行 「未來工作」指數調研,以提供最新市場資訊予僱主,並協助青少年就業。 

讓學生深入了解就業市場趨勢

學會深信指數結果將會對各方持份者大有裨益。孔會長指出:「未來工作指數能讓學生深入了解就業市場的趨勢及能力要求,助他們作明智選擇;而僱主亦可參考相關指數,規劃其人力資源策略、員工發展及培訓。我們預計指數可助大專院校更全面了解就業市場的最新發展,以及定期審視他們的課程内容。」 

年輕「斜槓族」崛起 須重新審視「418 規則」 

本港「零工經濟」持續發展,年輕自僱人士數目(俗稱「斜槓族」)亦將隨之增多,學會因此向政府提議重新檢視現時勞工條例,確保與時並進,切合目前及未來的就業模式需求。孔會長表示:「我們相信更新勞工條例的『418 規則』後,自僱人士包括『斜槓族』將得到更好的保障。」 

他提議:「自僱人士一般月入少於港幣 7,100 元。政府可考慮運用公帑,資助他們的強積金供款,亦可仿效僱主供款流程,為自僱人士繳納其收入的百分之五。」 

僱員培訓課程 加深對強積金新制度認識 

積金局不斷改革完善強積金制度,學會將為人力資源管理同業提供培訓課程, 讓他們了解最新規定要求,為未來作充分的準備,其中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專項儲蓄戶口及 25 年遞減式資助安排等。 

孔會長直言,香港面對嚴峻的人力資源問題,政府必須盡快抑制人才外流,並 支援工商界培訓及招攬人才,助推動經濟繁榮及社會發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