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評估投資合理價值】無論是瘋狂上升,又或是瘋狂下跌,在長期而言,價格最終都會回歸真實價值。那麼,我們能否找到真實價值呢?

理財方法|價格會不停變動

其實,就算完全沒有泡沫,就算所有供求都用於實際用途,供求都會改變。同時,在很多投資市場,總存在著一定的投機活動,而人們對該物品的觀念價值亦會因不同的因素而改變,種種因素,結論就是價格會不停變動,亦沒有所謂的「真實價格」。

投資「合理價值」

真實價值可說是一個概念,雖然我們無法得知真正的真實價值,但我們能評估出較為接近的價值,或可以稱為「合理價值」。要評估一項投資工具的合理價值,較正統就是用現金流折現法(DiscountedCash Flow, DCF):

現金流折現法

任何股票、債券、企業、物業等資產當前的價值,就是把其資產剩餘的壽命中預期可以產生的淨現金流入,用適當的折現率進行折現,便會得出其合理估值。

舉例說,某投資項目將會在3年內產生淨現金收入,每年$10,000,之後就沒有任何價值,即是今年淨收入$10,000,第二年$10,000,第三年$10,000。

一個適當的折現率

表面上,該項目就值$30,000,但由於有風險、通脹、金錢時間值等因素,因此,就需要用一個適當的折現率,把將來的錢化成現在的價值來計算;而這個折現率是多少,很視乎該項目的風險程度,即現金流的確定程度。

較低的折現率 vs 較高的折現率

假設該項目的風險很低,可用較低的折現率,如5%(可用美國長債息率為基礎,若果項目風險較高,就會用較高的折現率,如10%,15%,或更高):

  • 今年的$10,000就是$10,000
  • 第二年的$10,000,經折現後就是$10,000 ÷(1 + 5%)= $9,524
  • 第三年的$10,000,經折現後就是$10,000 ÷(1 + 5%)2 = $9,070

換句話說,該項目的價值是($10,000 + $9,524 + $9,070)= $28,594,這個就是由現金流折現法評估出來的價值。

理財方法|打麻雀悟出投資道理

由於我小時候在公屋,當時很多街坊都在大廈走廊打牌的,所以我6、7歲已懂得打牌,雖然我現時已沒有打牌,但都明白靠運氣只能幫你短期贏錢,要長期贏多輸少,就只有靠實力,投資亦是同一道理。

投資先要懂得遊戲規則

同打牌一樣,投資最起碼都要懂得遊戲規則,若果連投資是甚麼,股票是甚麼也未搞清楚就盲目入市,結果當然是交學費。若只懂跟甚麼「貼士」,聽別人意見,那就不要忘記,真正落場玩的是自己,若輸了錢都是自己的錢!

每個投資不是獨立

當打牌時,若手上持有一副好牌,就要盡可能做大牌,因為好牌難求,這才能賺到最多錢,若有好牌在手卻不懂做大,只會做成浪費。買股票亦一樣,若手中持有優質股,就不要升少少就即刻放,因為優質股的長遠回報十分可觀。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看看股神巴菲特的策略,他專門做超級大牌,當他手中持有好牌,就一定會長線持有,釣大魚,賺取超高回報。懂得打牌的朋友都知道,打牌時絕不會胡亂上牌碰牌,因為這很易令自己裡面的牌斷晒,愈整愈亂,因此要看的是全副牌,要有一定的策略行事。

用策略 睇全局

同樣,有些人在投資時,亦會只考慮那一刻發生的事情,甚至憑感覺,就草草作出投資決定,而沒有以策略、長遠角度、整個投資組合的角度來考慮。

全部身家都投資在3隻股票

舉例說,某人買入了工行(1398.HK),然後有朋友向他推介建行(0939.HK)因此他又買入,過幾日後,他聽到專家說農行(1288.HK)的值博率高因而又買入,於是全部身家都投資在這3隻股票上。

不知不覺面對集中行業風險

這些股票都是有質素的,但他將所有資金,都集中在內銀股,在不知不覺間面對集中行業風險,因為銀行企業本質是高負債的行業,加上內銀都有壞賬問題,當經濟有問題,很多時整個行當都一同面對不利情況,對他的整個財富組合帶來風險。

真正高手不是懂得攻 而是懂得守

最後,真正識打牌的人,不是只懂得進攻食糊,更重要的是懂得守,當自己手中的牌很弱時,就會轉攻為守,甚至棄糊,放棄這一局,洗牌後再戰下一局。

投資要懂得止蝕 保留實力

投資亦一樣,當手持的股票有問題,又或做了錯誤的投資決定,就要懂得止蝕,保留實力,重整旗鼓,然後再找下一隻更好的股票,這才能令自己獲得最佳的長期回報。

理性行事 不要情緒化

當股市弱,手上持股出現虧損時,要理性處理,質素差的要賣,有質素的可守,要理性行事,不要情緒化。如果因虧損而情緒化,最後胡打牌,就很易做錯決定。

愈差的牌 就要愈比心機去打

要分析一個人是否真正高手,並不是單睇好景,而是睇佢怎樣面對逆境。愈差的牌,就要愈比心機去打!所有事情都是有危有機,高手能把握每個逆境,沉著應戰,並珍惜一生人不多的大機會!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貧窮體質 vs 儲蓄體質!9個窮習慣一定要戒:不知不覺一年儲多10,800元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一家四口月入2萬|日本主婦8招慳錢大法:一年可儲12萬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