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隨著近日樓價拾級而下,香港樓市大吹淡風,有著名投行預期今明兩年香港樓價將下跌逾15%;有較「進取」的投行揚言,不排除港樓下跌幅度高達3成。

樓市走勢2022|香港樓價抗跌力強勁

不過,回顧過往多年,香港樓價其實鮮有大跌,綜觀目前加息陰霾、投資氣氛差勁及中港未通關等利淡因素,不能否認會對樓價構成回調壓力,但並非令樓價出現急劇跌勢的誘因。 

筆者亦多次表明,過往幾年「美聯樓價指數」的香港樓價波幅,依然大致維持約1成左右的「區間」之內,抗跌力強勁。

大跌的機會始終不高

所以個人深信,香港樓價即使有可能進一步回調,但大跌的機會始終不高,讀者亦毋須過份憂慮。

說回樓市,近期應市的新盤依然熱銷,當中以中細價為「主打」的項目表現尤其理想。

香港樓市市底不俗

雖則受加息潮等等因素影響下,香港樓價輾轉回調,但筍盤往往快速獲承接,反映香港樓市市底不俗。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7.92點,按周跌近0.36%,連跌16週,創逾4年半新低,本年迄今跌幅擴大至近8%。

料10月一手交投約1,000宗水平

交投方面,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9月26日至10月2日的一周,合共錄59宗成交,較前一周回升近48%,創6周新高。

個人預期,若新盤推售步伐理想,料10月全月一手交投可望錄得約1,000宗水平。

中小型單位主導

至於二手市場則繼續減價盤為主,成交量有望錄得約3,000宗水平。

此外,中短期樓市將繼續由中小型單位主導,除了可見於相關新盤強勁銷情外,從大型發展商的操作中亦可一窺端倪。

為樓市鞏固基調

該發展商巨企在短短一周內使出「連招」,先將半山大型豪宅項目沽清套現;然後又趁低吸納地價較低,並主攻上車的屯門大型「限呎」住宅地皮,可見其有意發展更多中小型單位,為樓市鞏固基調。

主打上車自住需求新盤多熱賣

事實上,近年只要是主打上車自住需求的新盤,開售時往往反應理想,大幅超購情況基本上屢見不鮮。

此外,每次新居屋開售時,本港市民入票均盛況空前,樓市購買力強橫可見一斑。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新盤帶動樓價下調!10月香港樓市2大轉勢關鍵|樓市布陣

等待出現利好樓市消息

總括而言,當下中細型單位需求強勁和樓價持續整固,正為市場儲蓄換樓及進一步推升的動能。一旦新盤向隅客漸漸回流二手市場、投資氣氛改善、未來「中共20大」或《施政報告》出現利好樓市消息,屆時樓市有望止跌回升。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