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以股價為參數的順向指標和逆向指標都在本系列與大家分享了各三款技術指標的原理和應用後,現在回到另一股價指標「動力指標」的討論。

動力指標:動向指標

於本系列暫時只看了其中一種,就是蔡金搖擺指標 (Chaikin Oscillator, CHO),筆者預算在未來八至十週,與大家講解另外兩種動力指標,先是動向指標 (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 DMI)。早於1978年,由美國機械工程師、技術分析師威勒斯‧威爾德 (J. Welles Wilder) 提出。

股價升跌過程走勢

威勒斯認為在股價升跌過程中,走勢得以保持需要動能來配合,當股價上揚時要有向上的動能,才能見續升;反之股價下跌之時,則要有向下的動能,跌勢方能維持。

相應走向的動能充裕

於股價屢創新高或新低的時候,代表相應走向的動能充裕;而隨著動能轉弱,股價就會出現拐點,就是升勢的最高點 (高位) 或是跌勢的最低點 (低位),並見走勢逆轉。

動能由股份買賣雙方的互動產生

筆者撰寫這個技術指標系列文章時已多次指出,動能由股份買賣雙方的互動產生,當買方交易較賣方的積極,股價的向上動能漸見形成,反之若見股價的向下動能成型,則由賣方交易較買方的積極之致。

分析買方和賣方的力道變化

透過分析買方和賣方的力道變化,威勒斯指出可藉以找出兩者力道之平衡點,以及股價在買賣雙方的互動之中,其波動趨勢的循環規律,到底是處於「單邊市」還是「上落市」,投資者可透過DMI作出判斷。

研判股價未來趨勢的參考線

該指標透過對股價的動向變動值 (Directional Movement, DM) 和股價的真實波幅 (True Range, TR) 進行運算,再衍生出三條用來研判股價未來趨勢的參考線,分別是正動向指數 (Positive Directional Indicator, +DI)、負動向指數 (Negative Directional Indicator, -DI) 和平均動向指數 (Average Directional Index, ADX)。

上升動向 (+DM值) 和下跌動向 (-DM值)

先看DM,分為上升動向 (+DM值) 和下跌動向 (-DM值),+DM值是本交易日股價高位 (H n ) 對減上個交易日股價高位 (H n-1 ),正數顯示 +DM值出現數值;兩個高位相同或對減所得為負數,則DM值以「0」來表示。+DM值見正數,代表股價出現上升趨勢。

「買賣兩閒」或「好淡爭持」

至於 -DM值是上個交易日股價低位 (L n-1 ) 對減本交易日股價低位(L n ),正數顯示 -DM值出現數值;兩個低位相同或對減所得為負數,同樣DM值以「0」來表示。-DM值見正數,代表股價出現下跌趨勢。當某個交易日的 +DM值和 -DM值均出現「0」,代表股價走勢缺乏方向,既可因「買賣兩閒」,或是「好淡爭持」,所產生的結果。

動向指標公式如下:

  • +DM = H n - H n-1 [若對減所得為0或負數,+DM = 0]
  • -DM = L n-1 - L n [若對減所得為0或負數,-DM = 0]

再看TR,透過比較三種股價差額,取最大數值。留意差額均毋須理會正負符號(+/-),只看數值,這樣稱為「絕對值」。因此,TR就是僅以絕對值作比較,取三者之中的最大數值。

三種比較如下:

  • 本交易日高位 減 本交易日低位 H n - L n
  • 本交易日高位 減 上個交易日收位 H n - C n-1
  • 本交易日低位 減 上個交易日收位 L n - C n-1

TR的實際運算

有關TR的實際運算,可參考以下例子,中國移動 (0941) 於2022年3月31日的收市價為54.15元;而4月1日的最高價和最低價分別是54.65和53.90元,故此按上述三種比較 (只取絕對值),就是

  • 54.65 – 53.90 = 0.75
  • 54.65 – 54.15 = 0.50
  • 53.90 – 54.15 = 0.25

只取絕對值

於第三組比較,53.90跟54.15對減理應得出 -0.25;但由於只取絕對值,因此顯示所得為0.25。至於透過上述三種比較,最大值為0.75,所以2022年4月1日中國移動的TR值便是0.75。有關運用DM和TR如何產生三條用來研判股價未來趨勢的參考線 (+DI、-DI和ADX),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