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有政界人士指出,近日多個政黨推動行政長官李家超,有望在月內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放寬外來人才置業「辣稅」。據了解,放寬辣稅除了惠及輸入的專才和優才外,還包括來港讀書而留下來的「港漂」,增加他們留港的誘因。

政府吸引更多人才留港

在現時樓巿下調的情況下,此舉除了有利人才留港,又增加樓巿需求,或許可以促成雙嬴的局面。另一方面,筆者相信特區政府在不同的人才計劃亦有望提出優化措施,吸引更多人才留港。

優才計劃或再倍增至8000限額

為了應對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吸引高技術人才來港定居,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香港政府於2006年推出了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近年,香港放寬了優才計劃的配額人數,2020年增至每年2,000個,2021年再增加至每年4,000個,從中可以看出香港對於優秀人才求賢若渴。

香港人才清單也由11個擴展至13個

另外,去年香港人才清單也由11個擴展至13個。雖然本年度的入境處年報尚未發佈,但筆者預視今年的優才申請人數定必再創新高。在今年5月的人才交流大會上,香港上屆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會進一步把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年度配額增加一倍,吸引世界各地的優才來港工作。」這意味著,本年度的新施政報告很大機會再擴大優才計劃的申請配額,每年的配額或可倍增至8000人。

留學移民最簡易快捷

另一個最受歡迎的移居香港方式是留學移民,特別是報讀香港一年制授課型的研究生課程。顧名思義,一年制碩士課程是以上課修學分為主的方式,學制僅需一年時間,每年九月開學,開學時間與內地相同,一年便可修畢碩士學位。

香港就讀一年制碩士課程

有別於內地的研究生課程,學生無需通過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簡稱考研),只要乎合大學的收生要求,即可入讀香港的一年制碩士課程。另一方面,內地研究生學習加上實習的時間,普遍需要最少三年才可畢業;在香港就讀一年制碩士課程,比同屆內地的研究生可提前畢業一至兩年,因此受不少內地生青睞。

畢業後無條件留港 可留港工作定居 

根據香港入境處規定,在香港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或更高資歷的非本地學生,畢業後可以申請一年的無條件IANG簽證,意思是可以沒有條件在香港居留一年,想留港生活的學生可以利用這一年在港就業或實習。

不限行業 更可申請配偶和子女來港

香港政府鼓勵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畢業生在港獲得聘用後,更可以申請延期逗留,簽證無配額限制、亦不限行業、更可以申請配偶和子女來港,只要連續居港滿七年即可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可謂一人留學,全家獲益。

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安排

有傳港府正在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的安排,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亦可能會帶來好消息。近日國慶酒會上特首李家超表示,他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稱香港有很多優勢,例如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資訊自由流通、稅制簡單等。

料申請來港就業或就學人數倍增

如今,香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明確了「一個樞紐、三個中心」的發展定位,其廣闊的發展前景令世人憧憬不已。筆者表示,相信施政報告落實這些利好因素後,來年申請來港就業或就學人數必然會倍增,現時可謂移居香港的最好時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內容:國際車牌轉換分享|香港車牌移民英國澳洲加拿大轉換注意+程序|解決移難

更多內容:技術移民|澳洲移民配額再增3.5萬至19.5萬個!香港人政策一覽!3個行業最易獲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