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寶報告|網上交易和投資專家盛寶金融(香港)發佈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市場展望報告,報告涵蓋關於股票、外匯、貨幣、商品和債券的交易理念,以及一系列對客戶投資組合有重要影響的核心宏觀主題。

盛寶報告|第四季度或會達到「鷹派高峰」

對於全球市場來說,冬天又來了。我們正迅速邁向全球經濟的一個轉折點——由政策制定者在下個季度左右達至「鷹派高峰」帶來的轉折點。在盛寶,我們自 2020 年初以來一直認為通脹將根深蒂固並持續存在。這種觀點仍然成立,但三個因素將引致通脹突破點。投資者面臨的問題實際上是:如果我們在第四季度達到鷹派高峰,那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盛寶報告|第四季度債券和股票市場可能會面臨強大的逆風

盛寶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投資官 Steen Jakobsen表示:「中央銀行意識到,與其繼續兜售通脹是暫時的並將保持穩定的說法,不如選擇過度鷹派。」

「其次,美元非常強勁,通過提高商品和產品的進口價格,降低了全球流動性,降低了實際增長。第三,美聯儲將最終實現其 QT 計畫的全部運行,這將為其臃腫的資產負債表每月最多減少 950 億美元。逆風的三重打擊意味著,在第四季度,我們至少會看到波動性增加,債券和股票市場可能會面臨強大的逆風。」

盛寶報告|市場開始對預期的衰退進行反應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答案可能是市場開始對預期的衰退進行反應,而不是僅僅因為更高的收益率而調整估值倍數。轉捩點可能會在 12 月出現,屆時能源價格將達到頂峰。」

「據估計能源在全球經濟中的總份額已從 6.5% 上升到 13% 以上。這意味著 GDP 淨損失 6.5%。這需要通過提高生產力或降低實際利率來彌補損失,並且需要維持較低的實際利率以避免陷入債務飽和。」

「這實際上有兩種發展路徑:高通脹率持續遠高於政策利率,或收益率下降速度快於通脹率。會是哪一個?這將是關鍵問題。」

盛寶報告|積極的一面:危機推動創新

這場能源危機將加速歐洲的綠色轉型,並為非洲創造潛在的復興,但最重要的是,隨著世界經濟一分為二,印度將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它將加速去全球化。對於全球股市而言,今年冬天距離觸底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最光明的日子還在前方。

盛寶股票策略主管 Peter Garnry表示:「在第一季度展望中我們寫道,全球能源行業的回報預期最高,預期年回報率為 10%。由於能源公司價格上漲,這一預期年化回報率現已降至 9%,但仍使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具有吸引力。」

盛寶報告|關注去全球化潮流

「全球能源危機成為頭條新聞備受關注,但未來真正的冬天是愈演愈烈的去全球化潮流,世界正在分裂為兩個價值體系。」

「全球化是過去 30 年低通脹背後的最大驅動力,對新興市場及其股票市場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全球化會給貿易順差國家帶來動盪,給通脹帶來上行壓力,並威脅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

盛寶報告|中國最容易受到消費大幅放緩的影響

「能源危機將使歐洲成為能源技術的世界領先者,但與此同時,非洲大陸實現資源獨立於俄羅斯的動力意味著非洲必須填補這一空白,這使歐洲與中國直接展開長期競爭。處於這一切之中的是印度: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能否採取真正中立的立場,或者會被迫做出艱難的選擇?」 

「能源成本6.5 個百分點的預期上升會給經濟增長帶來壓力,這意味著可支配收入和營業利潤減少。非必需消費品股票對這種壓力的反應是相對於全球股市表現不佳。該行業最脆弱的部分是由法國奢侈品和德國汽車製造商主導的歐洲非必需消費品行業。德國、中國和韓國等國家最容易受到消費大幅放緩的影響,今年它們的股票市場已經反映了這些挑戰。」

「我們一直以來的主要論點是,在股市觸底之前,全球股市可能面臨最大 33% 的跌幅,但春天總會回來,全球股市最光明的日子仍在前方。」

盛寶報告|一個艱難而動蕩的季度等待著

在年底之前,多重不確定性將繼續為大多數商品創造一個動蕩的環境。在 2023 年再次提速之前,該行業不太可能遭受重大挫折。這一對價格穩定甚至可能更高的預測將受到能源、金屬和農業這三個行業的關鍵大宗商品的強勢推動。考慮到這一點,我們看到彭博商品指數在 2022 年剩餘時間內保持其年初至今 +20% 的漲幅。

「雖然我們看到對增長和需求的擔憂,但幾種主要商品的供應仍然面臨同樣的挑戰。在第三季度,該行業重新站穩腳跟,雖然可以看到一些需求疲軟,但我們認為供應方面同樣面臨挑戰——這些發展支持我們在 2021 年初首次描述的商品價格上漲的長期週期」,盛寶大宗商品戰略主管 Ole Hansen 說。 

盛寶報告|食品、貴金屬、石油未來價格方向

「由於全球對食品的需求相對穩定,供應方將繼續決定價格的總體方向。從小麥和大米到大豆和玉米等主要食品的全球庫存已經受到天氣和出口限制的壓力,進一步飆升的風險仍然是一個明顯而嚴重的危險。

貴金屬交易商和投資者將繼續關注美元走勢和美債收益率。黃金目前處於寬幅區間,但由於 2023 年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以及通脹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我們認為黃金在這種情況下表現良好。

盛寶報告|仍受懲罰性高天然氣和電力挑戰

這些事態發展將在 2023 年開始為貴金屬投資增加順風。鑑於目前投資者參與度低,以及工業金屬行業復甦提供額外支持,該行業的供應,尤其是鋁和鋅,仍然受到懲罰性高天然氣和電力的挑戰。價格。世界銅密集型電氣化的勢頭將繼續增強,我們已經看到像世界最大供應國智利這樣的生產商正在努力實現生產目標。」

「我們認為目前石油基本面的疲軟是暫時的,在最後一個季度,價格有時可能仍會受到挑戰,導致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在每桶 80 美元至 100 美元之間下跌。石油巨頭充斥著現金,而總體而言,投資者對投資新發現的興趣不大,這表明能源成本可能在未來幾年內保持高位。」

盛寶報告|外匯:美聯儲需要放寬才能使美元持續走低

除非俄羅斯在第四季度突然恢復天然氣供應,否則歐洲和歐元以及衛星貨幣英鎊和瑞典克朗將迎來經濟寒冬。儘管歐洲央行和除日本央行 (BoJ) 之外的其他央行在第三季度實施緊縮政策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美聯儲仍然是「統治所有央行」的央行。我們需要看到美聯儲再次放寬政策,才能確定美元最終會翻身。

盛寶外匯策略主管John Hardy表示:「美聯儲現在可能已經看到,從過度緊縮政策造成的意外中回撤,要比在緊縮政策週期中放寬而加劇通脹風險要容易得多。」 

盛寶報告|留意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選舉是第四季度美元的重要尾部風險事件。美國只有在一個政黨不能控制國會兩院和總統府的情況下,才能在財政方面做出政策。如果民主黨出人意料並保持對眾議院的控制,它可能會徹底顛覆財政政策。」

「只要歐洲的能源價格仍然處於高位,英鎊可能會在今年冬天進一步下跌。以 CPI 調整後的實際有效匯率計算,自 2016 年英國脫歐公投失敗以來,英鎊只是中等水平。」

盛寶報告|日本央行會投降?

「在第三季度,人民幣兌日元匯率在 20.00 以北達到了數十年來的新高。第四季度最終會」刹車「嗎?中國可能會決定,維持強勢貨幣不再符合其利益,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價格開始因經濟前景惡化而面臨挑戰的情況下。但更有可能的是,日本央行通過更強勁的日元投降。」

「第四季度最終會是黑田日本央行投降並改變其指引的季度嗎?日元交叉盤存在巨大的雙向波動潛力,特別是如果美元兌日元升至新的激進的數十年高點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