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ESG」除了較多人關心的「E」環境外,「S」及「G」的員工及管理層性別多元比例,也不容忽視。過往已有不少研究指出,董事會性別若可多元均衡,將為公司帶來多項效益,包括提高風險管理上的實踐、增加董事會成員之間的參與度、減少財務報告可能出現的錯誤或欺詐、減少公司可能面對與運營相關的訴訟及增加董事會ESG績效等。

ESG投資|管理層女性比例越多股東回報越高

瑞信研究所(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早在其2016年的調查報告曾指出,管理層女性比例越多,企業的股東權益回報、股票淨值、派發股息均越高,而淨負債比率越低,中長遠而言對公司股價也將較受惠。而其最新的《The Credit Suisse Gender 3000:Women in Senior Management》報告,也再次指出企業管理層的「性別多元」越普遍與「績效」呈現正相關的關係也越牢固。

ESG投資|德勤調查:全球企業女董事比例約19% 

根據德勤今年4月《Women in the boardroom:A global perspective》的統計,去年全球51個國家,約10,493 家公司(逾 176,340 位董事)中,女性董事比例平均為19.7%,較四年前增加2.8%。

更多內容: ESG投資|顧及好ESG是否要犧牲回報? 從ESG角度看甲級辦公大樓 

ESG投資|歐洲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最高

  1. 法國達43.2%
  2. 挪威42.4%
  3. 美國則是23.9%

ESG投資|亞洲、中東、拉美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低於全球平均值

  1. 新加坡17.6%
  2. 香港13.9%
  3. 中國13.1%
  4. 台灣12.2%
  5. 日本8.2%
  6. 韓國4.3%

ESG投資|歐盟新規範2026年年中女性非執董至少四成

歐洲議會6月初新通過一項協議,規定歐盟上市公司於2026年6月底前,企業非執行董事女性的比例至少達40%,或是全數董事會女性席次的佔比達33%。

更多內容:調查指氣候變化主題最受關注!投資者如何尋寶|李論實踐 

ESG投資|性別及種族多元在未來都是「ESG」的焦點主題

而去年8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增加新規範,要求納斯達克上市的約3,000間公司,其公司董事會應至少委任一位女性董事和一位少數族群或 LGBTQ 者,否則將予以下市。由此可見,性別及種族多元在未來都是「ESG」的焦點主題之一。

ESG投資|本港上市企業開始追趕步伐

新世界發展最近公布董事會成員新任命,當中委任三位女士為獨立非執行董事,有關任命將由2022年12月1日生效。隨著是次任命,其董事會的女性成員比例將增至35.3%,比例在本港地產發展商中較高,並位居香港上市公司前列位置,也較MSCI公布的《Women on boards – Progress Report 2021》,「所有國家世界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及「世界指數」(MSCI World)女性董事的比例22.6%及29%為高。

ESG投資|恒隆地產推「她領航」計劃

而最近恒隆地產也推出「她領航」計劃,將由40名各界別的女性領導者擔任導師,為女大學生提供發展指導。可見越來越多企業著重企業性別多元,而本港的企業也開始追趕步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