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不時會有網民呻分配到的公屋太細,到底公屋派樓有甚麼準則?如何決定地區意願?最後一派都唔要又點算?原來有方法可以指明地區,即睇公屋申請懶人包。

更多內容:【公屋申請2022】18歲起可入表、每大一歲加9分|到45歲額外加60分|上樓要求+配額計分制詳情

公屋輪候|網民呻派樓「細到爆」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FB版)」發文,指自己一家三口已經公屋輪候6年,最後一派被分配到長康邨康順樓,大呻單位面積「細到爆」,令她十分失望。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有網友指出康順樓的單位面積確實較細,加上有一定齡,不過亦有網民表示:「其實舊係舊啲,但係以前啲村有人性啲,各樣規劃全面,至少唔洗好似安達臣咁住市區番工慘過鄉郊,落彩虹答地鐵行仲快過塞車。」

公屋輪候|長康邨2至3人單位約262呎

翻查資料,位於青衣的長康邨康順樓在1986年落成,36年樓齡,屬於「Y1型大廈」,一般2至3人單位面積為24.35平方米,約262呎。

公屋輪候|一般公屋申請平均等6年

不少人對公屋申請公屋輪候至派樓的程度有疑惑,以下將逐點講解整個公屋制度。首先一般申請者的平均公屋輪候的時間較上一季(即2022年3月底)微跌0.1年。截至2022年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0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

在2022年第二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5 3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730宗。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580宗。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業主減價70萬!綠表上車客Full Pay 380萬買青衣居屋青雅苑

公屋派樓以電腦隨機方式編配

根據房委會的《公共租住房屋申請須知》所示,為公平分配公共資源,公屋單位會以電腦隨機方式,按申請人的家庭人數及單位編配標準;並配合輪候到達編配階段時的資源編配。

合資格的申請人共有三個(每次一個)配屋建議,未具「可被接納」理由而拒絕所有三個配屋建議將引致有關申請被取消,申請人可於取消申請通知信發出日期起計15天內提出書面上訴。

分數愈高愈快上樓

按公屋編配政策,申請人獲配公屋的相對優先次序,是嚴格按照其申請的先後次序而定。

而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則按其在「配額及計分制」下所獲得的分數及配額而定,累積分數愈高,愈早獲配單位。

公屋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

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單位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現時的計分方法如下:

  1. 18歲申請人將獲0分,19歲獲9分,20歲獲18分,
  2. 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
  3. 申請人年屆45歲時,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

公屋申請|非長者一人申請計分例子

年齡 計分制分數
18歲 0
19歲 9
20歲 18
45歲 243+額外60分
59歲 369

公屋申請有機會三次派中同一地區

現時在離島公屋編配選區的個別屋邨,可供編配的公屋資源非常短缺:

  • 包括大澳、坪洲、梅窩及長洲,但不包括東涌
  • 尤其是長洲長貴邨、雅寧苑及坪洲金坪邨

因此三個配屋建議或有機會位於房屋供應比較充裕的同一選擇地區的屋邨,例如大澳龍田邨。

3個拒絕接受配屋建議的理由

只有以下情況方「可被接納」為拒絕接受配屋建議的理由:

  1. 申請人備有由相關機構(例如醫院管理局)發出的支持文件,內容清楚說明申請人不能接受所編配公屋單位的健康理由
  2. 申請人備有由相關部門或機構(例如社會福利署)發出的支持文件,內容清楚說明申請人基於社會因素不能接受所編配的公屋單位
  3. 申請人備有文件,足以證明因離港或住院治療而不能如期簽署租約

最後一派都唔要點算? 

公屋申請人在其申請被取消日期一年後始可再次申請輪候公屋。亦即是說正常只有公屋申請人只有「3派」,3次機會都不適合的話,只能等一年後再重新申請。

至於部分人有「4派」,通常是因為其中一個配屋建議是有問題的單位,所以才有合理理由拒絕派樓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屋輪候懶人包|1個方法可指明地區

公屋申請人有特別的編配要求(例如希望入住其選擇地區內某指定區域或某類別的公屋單位),須經審核具備家庭及/或健康理由,並獲得有關政府部門或機構(如社會福利署或醫院管理局)就該等要求作出的推薦。

房委會會因應其個別情況,在資源許可下,盡可能為申請人編配其獲推薦入住的區域或公屋單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