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上回講到利用市盈率進行估值的三個方法,最後筆者提到市盈率實戰應用方法在牛市及熊市大不同。牛市時應該買入相同行業中質素相若、市盈率較低的股票。但熊市期間對於利用市盈率篩選股票應該要更加審慎。

相關文章:【投資入門】市盈率3個正確用法:操作步驟+個股實例|從估值揀平靚正股票教學

投資入門|市盈率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尤其是熊市期間個股市盈率隨時跌至單位數,看似低無可低,其實是令投資者深度套牢的陷阱。正如「免費的才是最貴」;筆者告訴大家在熊市期間,市盈率愈低的股票愈昂貴,聽落矛盾卻是千真萬確,下文將會引用一批實戰例子,協助讀者認知熊市期間市盈率正確應用方法。

投資入門|17隻藍籌PE低於6倍

港股進入熊市已經有14個月,藍籌股市盈率普遍跌至單位數,市盈率僅3倍、5倍的藍籌股共有17家,包括長和(0001.HK)、東方海外國際(0316.HK)、中國石油化工(0386.HK)、中國海外發展(0688.HK)、中國石油股份(0857.HK)、中國海洋石油(0883.HK)、建設銀行(939.HK)、龍湖集團(0960.HK)、聯想集團(0992.HK)、華潤置地(1109.HK)、中國生物制藥(1177.HK) 、中國宏橋(1378.HK)、工商銀行(1398.HK)、碧桂園(2007.HK)、中國平安(2318.HK)、中國人壽(2628.HK)、中國銀行(3988.HK)。

投資入門|用熊市思維去解讀市盈率

根據牛市期間運用市盈率的方程式是,買入相同行業中質素相若,但市盈率較低的股票;上述市盈率低於5倍的藍籌股,在筆者眼中市盈率愈低愈昂貴。在交代市箇中邏輯前,筆者想補充熊市期間解讀市盈率的邏輯絕對有別於牛市,投資者要改用熊市思維去解讀市盈率才能趨吉避兇。

投資入門|有機會出現「愈跌愈貴」的現象

關於以熊市思維解讀市盈率,筆者不避嫌引用財經作家蔡東豪對市盈率的說法。蔡東豪曾指出,當一件貨品售價下降,吸引力相對上升,但最後重要的假設是貨品質地不變。

然而,股票質地不時在變,所以個股股價有機會出現「愈跌愈貴」的現象。

投資入門|甚麼是市盈率?

市盈率為衡量個股平貴的工具,股價除以每股盈利。當每股盈利不變時,即股票質地不變時,股價下跌市盈率也會下跌,這樣個股吸引力才會上升。但港股現時處於熊市階段,股票盈利會因應國策或經濟環境惡化而變得更差,每股盈利也會因而下跌,甚至跌得較股價更急時,市盈率有機會不跌反升。此所以市盈率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投資入門|市盈率熊市應用實例(1)玖龍紙業

港股進入熊市已經有14個月之久,個股市盈率愈低其實愈貴的例子隨處可見,眼下又有新鮮滾熱辣例子,就是剛剛公布業績的玖龍紙業(2689.HK)。在三個月前的6月28日,玖紙股價收報6.99元,當時每股預測純利為1.03元人民幣,相應市盈率為5.8倍,市盈率如此低,投資者必然食指大動。

但在三個月後的9月28日,玖紙股價收報5.03元,較三個月前跌28%,惟分析員已經靜悄悄將每股預測純利下調33%,導致該日玖紙預測預測市盈率見6.6倍,預測市盈率卻較股價下跌28%之前更高。

投資入門|玖龍紙業市盈率變化

日期

收市價(元)

每股預測純利(元人民幣)

預測市盈率(倍)

9月28日

5.03

0.69

6.6

8月29日

6.09

1.08

4.9

6月28日

6.99

1.03

5.8

投資入門|市盈率熊市應用實例(2)碧桂園

另一個市盈率愈低愈貴的例子是碧桂園(2007.HK)。三個月前的6月28日,其股價還是收報4.82元,同日每股預測純利為1.4元人民幣,預測市盈率僅2.9倍。然而,時至9月28日,碧桂園股價已經跌至1.89元,每股預測純利0.59元,預測市盈率同樣是2.9倍。

投資入門|市盈率愈低股票實際估值愈昂貴

雖然碧桂園三個月前預測市盈率和三個月後相若,但從最新中期業績顯示每股純利已經跌至0.03元,幾乎無可能在下半年達致全年每股預測純利達1.89元人民幣的目標。在最極端情況看,碧桂園下半年純利和上半年相若,全年純利都不夠0.1元人民幣,那麼預測市盈率就不再是2.9倍,而是高達28倍,又是一個市盈率愈低股票實際估值愈昂貴的例子。

投資入門|熊市期間利用市盈率檢便宜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如投資者單純因為市盈率跌至單位數而買入,三個月前玖紙市盈率僅5.8倍,而碧桂園市盈率更低至2.9倍,豈料玖紙股價再跌28%,碧桂園股價再跌61%,足見在熊市期間利用市盈率檢便宜,揀市盈率最低股票來投資,不但行不通,還會造成大幅虧損。

投資入門|市盈率倒數印證愈低愈貴

另一個印證市盈率愈低的股票愈昂貴的指標為盈利回報率(earnings yield),即阿拉伯數字「1」除以市盈率。這個由市盈率引伸出來的盈利回報率,反映從企業融資角度的發行股票融資的成本。

如果市盈率跌至低單位數,則代表大股東及管理層出售股票集資的成本愈昂貴,因為股息回報率隨時高達20%。

投資入門|生意好賺為何還要讓給別人賺

理論上,他們不會在盈利回報率處於高位時出售,因為如果這盤生意這麼好賺,為何還要讓給別人賺呢?但他們仍要出售股票融資,潛在投資者不禁懷疑如此公司不是週轉不靈,就有破產的風險。從這個角度看,再次證明熊市期間市盈率愈低的股票愈昂貴。

投資入門|留意美元指數

既然在熊市期間買入市盈率低的股票也不能保平安,筆者暫時只持有基本持股,並保留相當大比例的現金作壁上觀。不過,只要一個指標出現,筆者就改以牛市市盈率邏輯,屆時投資邏輯又要轉成買入同一行業內質素相同但市盈率較低的股票;這個指標就是就是美元指數,將在下一篇的投資入門再作介紹。

撰文:Steven Cheung,曾任財經雜誌首席記者,撰寫「封面故事」,專攻個股證券分析。早在2009年、騰訊控股股價仍低於100元時(等於股份一拆五後的20元),獨家訪問騰訊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化騰,首度向讀者介紹這隻倍升股。現時為Facebook Page《路邊社分析員》主理人,內容涉及大孖沙投資動向拆局、科技股分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