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我們面對任何泡沫,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便能冷靜面對:「我願意為其實質價值支付多少?」

理財方法(1)沒理由有錢也不賺

以樓市為例,假設現在樓市處於瘋狂上升階段,你身邊的朋友們都在樓市炒賣中賺了錢,你開始被氣氛影響,打算加入投機行列。加上所有傅媒、報紙所登出的全部是賺錢的個案,只賺不蝕成為信心的保證。在「沒理由有錢也不賺」的心理驅使下,令你決定用$300萬買入了一個單位。

「我願意為其實質價值支付多少?」

如遇到此情況,便需要冷靜分析,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若果從實際角度考慮,例如收租、自住的角度、供樓佔收入的比例,我願意為這單位支付多少呢?」

甚麼要用$300萬買入呢?

此時心中可能有以下的答案:「這單位的租金回報只有2厘,再加上自住這考慮因素,這單位在正常情況下應該值$200萬」……那為甚麼要用$300萬買入呢?因為心裡認為:「將來會有人用$350萬,$400萬,甚至更高的價格來幫自己購買,這樣便能賺一筆了」。

「更大的傻瓜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

在投機泡沫中,很多人抱有這種心態,買入只為了投機目的;同時,亦心知價格已遠超於真實價值,但仍相信將來會有人以更不合理的價格幫自己購買,即所謂「更大的傻瓜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當我們面對泡沫,只需要用實質價值的眼光去分析,便能不受氣氛所影響,因為在長遠計,價格最終會回歸真實價值。

樂觀時愈樂觀 悲觀時愈悲觀

樂觀時愈樂觀,悲觀時愈悲觀,這是投資市場上典型的情緒。價格愈升,人們愈樂觀,樂觀情緒會令價格再上升(即是價格的上升已非由實際的因素推動,只是由先前的價格上升而推動),泡沫就開始形成。

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

當價格由情緒主導,而非由實際因素的推動,價格已經與現實脫節;然後到了某一刻(可以是有原因、藉口,又或無理由的情況下),泡沫最終都會爆破,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

以供求因素來解釋

若以供求因素來解釋,首先,價格由供應與需求決定,但當供應或需求並不是真正的供應或需求,價格便不是真實的價格。以鬱金香狂熱為例,只有購買鬱金香作實際用途(即用家)才叫真正的需求;若買入只為了賣出,這就是假的需求。

供求回歸實際供求

當鬱金香的價格已升到天價的時侯,根本沒有「用家」願意以這個價格買入,即不存在真正需求。所有需求都是假的需求,而假的需求可以在一夜間消失,令價格崩潰,最後,供求回歸實際供求,價格回歸實際價格。

堅守低風險為最基本的原則

要利用投資致富,便要有看清事實的眼光,明白價格最終返回真實價值,不會在泡沫已成形時盲目入市,堅守低風險為最基本的原則,便能避免因泡沫的瘋狂而付出沉重的代價。很多投資者虧損收場,就是因為他們在泡沫中失去理智,跟隨泡沫而瘋狂,虧損金額往往遠多於之前所賺到的。

「南海泡沫」科學家牛頓亦損失慘重

在300年前,英國出現了一次大型的股票泡沫事件 ─「南海泡沫」,這次泡沫令很多英國人傾家蕩產,甚至連科學家牛頓(Newton)亦損失慘重;其後,他更寫道:「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

理財方法(2)賺機會一定有 只是你能否見到

我相信決定一個人是否能機遇處處,最關鍵位不在於他身處的環境,而是他用怎樣的眼光看世界,以及看自己。常聽見不少青年人抱怨沒有機會,但事實是,你的眼光決定了你能看到多少賺錢機會,而你的準備決定了你把握到多少機會。

要自己發掘賺錢機會

其實機會往往就在身邊,問題是你有否看見這些機會,若你沒有看見,沒有發現,給你再多的機會也是沒用。我之前在fb fans page裡分享過我小學時執「BB彈」賣來賺錢的經驗,當時有個網友回應我,說這其實不容易,因為二手「BB彈」會傷槍,因此肯買的人不多。

將焦點放在機會上 而非問題上

小時候的我當然不會知道這些,幸好我不知道,因此我能將焦點放在機會上,而並非問題上。若你經常將事情集中在問題上、障礙上,你就會停止前進,讓機會流走。當年我看見這些一粒粒像黃豆般的「BB彈」,其他人都視為垃圾,但當時的我看見的是「遍地黃金」。

用心觀察、發掘機會關鍵

一個小朋友能做的事十分有限,但只要用心觀察、發掘,也能靠自己找到機會,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我會集中去想我能夠做甚麼,而不是去想我不能做甚麼。

經常說沒有機會 你就永遠沒有機會

現在的人很愛抱怨,經常說沒有機會,若你將焦點集中在你無法做到的事,你沒有的東西,不斷同人講沒有機會,而不花時間去發握機會,你就永遠沒有機會!

與其羨慕 不如準備

人們總羨慕那些賺大錢的人,說他們很幸運,又或機會總是降臨到他們的頭上,卻往往忽略了他們背後的準備及努力,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準備愈多,機會就愈多,同時把握機會的能力亦愈強。

我做到的你也可以做到

有一次,有個朋友對我說「你真幸運,能在低位買入了那隻股票」,我的回應是「其實股票市場是一個公開的市場,我做到的你也可以做到」,為何我把握到這個機會而我的朋友卻沒有,絕不是我有甚麼個人之處。

一早已做好準備

首先我會認為我身處在一個機遇處處的世界中,因此我看到的機會就會比人多,同時我一早已做好準備,我在很早前已對該股票作出分析,只要股價跌至我認為平宜的價位,便可立刻買入。

戶口長期留有一定數量的現金

另外,我戶口長期留有一定數量的現金,以準備隨時入市之用,很多時股市大跌市後人們沒有入市,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準備好資金,以至白白錯失了機會,機會往往是一閃即逝,只要你準備不足,猶疑不決,都令機會一去不返。

危中有機 疫情出現是怕還是看到機會?

中國人用「危機」這字眼很有意思,危中有機,2003年沙士,樓價大跌,有人很怕,有人卻把握到機會。現時,再一次出現疫情,你是怕,還是看到機會?

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

魯迅曾說過「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真正成功的人就算面對一個沒有機會的環境,他們仍會努力裝備自己,決不會只懂抱怨,坐以待斃,沒有路就自己行出一條路,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研究:賺錢12.5%來自知識、87.5%靠人際關係!人脈就是錢脈:5個方法「招貴人」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30歲後要趕快做的10件事:不要羨慕別人、別讓負能量操控!看到最後想哭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