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過去一週,相信不少市民彼此之間最熱門的問題,應該是:「買咗機票未?」。皆因港府已將「3+4」的入境要求防寬為「0+3」,可以預期的是,未來數個月即將迎來港人的「報復式」外遊。

樓市走勢2022|海外買家依然睇好香港豪宅前景

另一邊廂,香港樓市熱話是大型發展商長實集團宣布,以逾207億元沽出位處西半山波老道21號的豪宅項目21 BORRETT ROAD餘下152伙住宅、242個住宅停車位和31個電單車停車位予新加坡公司華瑞資本。

交易反映海外買家依然睇好香港豪宅前景而趁低入市,相信日後一旦香港全面恢復通關,項目升值潛力理應不俗。

樓市走勢2022|上車物業依然受捧

豪宅以外,近期上車物業依然是市場「寵兒」,尤其以此類物業作主打的新盤項目,銷情均相當火熱。

執筆之時,市場統計北部都會區分別位處粉嶺及天水圍的2大新盤,入票反映理想,雙雙錄得近20倍的超額認購,反映港人對買樓的剛需。

樓市走勢2022|香港樓市「底蘊」甚佳

從以上豪宅及上車新盤的交投可見,香港樓市「底蘊」甚佳,港樓對外資而言仍然具有極佳投資價值。

雖然疫情鎖港加上加息陰霾等因素困擾,今年首3季香港樓市表現「告急」。

樓市走勢2022|本年迄今香港樓價跌逾7.6%

其中「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8.49點,按周跌約0.45%,連跌15周;本年迄今跌幅擴大至逾7.6%,創逾3年半新低。

交投方面,第三季一二手交投齊跌,形成「價跌量跌」局面。期內新盤成交料錄約3,600宗,按季跌約5.5%;至於二手成交則料錄約8,100宗,跌幅高達28%,創3年新低。

樓市走勢2022|新盤帶動樓價下調

值得留意的是,新盤正帶動樓價下調。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數據,第三季(截至8月止)新盤市場自2019年第四季以來,首度出現「負溢價」的現象,錄得溢價-2.9%,更是創逾8年新低,反映發展商「求量不求價」的政策。

更多內容:壓力測試2022最新計法|申請按揭入息要求+新舊壓測比較+供樓注意

關鍵1:中共二十大有否推出重要新政策

最近市場出現兩大新因素,包括「0+3」及金管局降低壓力測試門檻,均具短期提振作用。

不過,第4季樓市能否「否極泰來」,還看兩大轉勢關鍵,包括將於10月中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有否推出重要新政策。

關鍵2:施政報告會否減辣

此外,將於10月中下旬公布的《施政報告》,是否推出對樓市「減辣」、扶助樓市措施,又或是其他振興經濟措施,例如推行全面免檢疫的「0+0」通關等,勢成未來本港經濟及樓市前景的「風向儀」。

香港樓市作為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之一,絕對是不容有失。

建議撤銷已失效的「辣招」

為令香港樓市走勢「軟著陸」,筆者再次重申,建議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撤銷已失效的「辣招」,包括將15%DSD稅率回復至雙倍印花稅,為市民換樓開方便之門;下調買家印花稅BSD稅率,或取消BSD稅,為香港「吸人招財」;取消額外印花稅SSD,或將年期及稅率回復至「加強版」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