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加薪】外籍家庭傭工「規定最低工資」及膳食津貼上調!政府今日(9月30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將調高2.2%,由現時每月4,630元增加至4,730元。

外傭加薪:膳食津貼增加23元

此外,根據聘用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僱主必須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現時絕大部分僱主均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但僱主亦可選擇以膳食津貼代替。該膳食津貼將由現時每月不少於1,173元, 增加23元至不少於1,196元。

10月1日起簽訂的所有外傭合約適用

新的「規定最低工資」及膳食津貼水平將適用於10月1日起簽訂的所有外傭合約。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定期檢討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在今年的檢討,按既定的機制,考慮了香港過去一年的整體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以及本港的短期經濟前景,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在考慮上述因素、僱主的負擔能力和外傭生計後,政府決定調整「規定最低工資」水平。

9月30日或之前簽訂的合約跟舊制

在今日或之前按現時每月4,630元的「規定最低工資」和每月不少於1,173元的膳食津貼簽署的外傭合約,仍可於10月28日(星期五)或之前送抵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理。這項安排可讓僱主有充足時間將已簽訂的合約送交入境處完成有關申請程序。

更多內容:外傭人工降至5,000元!受惠「0+3」入境!外傭抵港即日可去買餸、家中工作!酒店隔離照出糧

去年外傭「凍薪」

2021年時,外傭「規定最低工資」未有調整,維持在每月4,630元,面膳食津貼由每月不少於1,121元,增加52元至不少於1,173元。

以今次外傭加薪2.2%幅度計,較政府公務員早前公布劃一加薪2.5%為低。若以截至2022年8月止的12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1.7%比較,外傭加薪幅度略高於通脹。

外傭供應仍短缺

不過,不少僱主聘用外傭時,並不是按「規定最低工資」,而是更高。香港外傭供應短缺,連帶本地工人姐姐完約加薪個案上升,一度增至6,000元。隨著「0+3」 免酒店檢疫實施後,外傭薪酬終下調至較正常水平約5,000元!

外傭入境後不需在酒店隔離

另外,由9月26日起來港工作的外傭的入境防控措施將改為「0+3」模式,即入境後不需在酒店隔離,而只需接受醫學監察三天,其後自行觀察四天,並須在醫學監察期間及其後四天的觀察期進行多次檢測。

外傭在醫學監察期間可在僱主家中工作,亦可外出進行風險較低的日常必需活動,例如乘搭交通工具、進入超級市場及街市等;由於受「疫苗通行證」「黃碼」限制,外傭不得進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活動的高風險場所,以及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