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上星期文章我分享了美國貨幣供應量M2其實在近半年也沒有明顯增加,得到了很大的迴響,大家都驚覺原來資金並沒有因強美元及加息而大量進入美國,這與過去的「剪羊毛」週期會出現很大的分別,將會影響到未來市場的變化。

香港樓市「0+3」及減壓測下已有改善

一些人都說筆者是大好友,但香港樓市在「0+3」及減壓測下已有所改善,我想先分享外圍因素的大風浪,我認為只有面對了風險我們才能掌握到機會。事實上,香港樓市結構仍然很強勁,樓市只是受外圍因素及香港內部的悲情所影響而已。

美國無限量化始終要還

美國無限量化始終要還,引起了滔天巨浪的高通脹,加上「俄烏戰爭」,以及西方各國的PMI(採購經理指數)都反映他們正面對經濟衰退,這是一個結構清楚的滯脹!

西方各國仍然是牛熊市結構

西方各國仍然是牛熊市結構,所以我一早已說未來結構上始終要面對熊市,而強美元的負作用十分強勁,其中大家可以明白到是會摧毀了貨物出口,那強美元是否等於美國可以平價買到所有產品?

西方國家經濟考驗 香港亦受衝擊

只是,生產鏈及原材料很多都不在美國,高通脹就算輸出,最後都會回歸美國,這情況會不斷惡性循環,西方國家將會面對一場數十年來最大的經濟考驗,香港亦一定受到衝擊!

香港救市措施料陸續推出

我認為香港的救市措施不單只是「0+3」及減壓測,我們還有很多方案,我覺得未來會陸續推出,但是不等於是一件絕對的好事,因為救市其實是代表市場遇上危險才需要救!

我們已經是中國經濟的橋頭堡

今時不同往日,5年前香港在某個角度來說仍然是西方經濟的一部分,但現在我們已經是中國經濟的橋頭堡,西方的經濟炮彈一定不會放過我們!

最安全的金融中心仍然是香港

那香港是否「死硬」?也不一定!我仍感樂觀的!美國既然爆破,美國資金去了那?我認為會去一個最安全,起碼不會被無故制裁及封鎖的地方,選擇已不多,最安全的金融中心仍然是香港!

股樓未來應該會較難大幅下跌

我一直認為西方泡沫爆破,西方資金會湧來香港,過去幾年,無論中國內地或者香港也好,我們都是不斷去除市場包括樓市或者股的泡沫,在未來應該會較難大幅下跌,而這段時間只要我們不斷推出不同的救市方案。

本來大局所趨的西去東來

我們有機會在初段混亂之後拾級而上,不斷接收到西方的優勢,這個正正是本來大局所趨的西去東來!當然,這些都是我的評估,這是政治範疇,市場人士只能說出看法,是否真的會發生,大家應該看數據的不斷反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2022|將軍澳中心三房套移民急讓累減約122萬獲換樓客承接

更多內容:做了40年地產、守住行業尊嚴!我和同事的命運非市場或對手決定|平民財技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