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疫情肆虐兩年多,不少國家地區開始復常,甚至宣佈新冠肺炎為風土病,個人和機構投資者都開始重新部署資產投資。加上環球熊市經濟,各類傳統投資工具大多輸多贏少,也影響著傳統房地產範疇的投資取向。

在家工作影響傳統寫字樓需求

面對後疫情房地產的變質,如傳統寫字樓的需求深受在家工作(WFH)的影響,機構投資者以及開發商都活躍於考慮核心傳統房地產以外的投資,這些稱之為房地產界別裡面的「另類房地產投資」。

Web3.0的迅速發展

傳統來說,房地產投資大致上是兩大類型,一是以收取租金的現金流型態投資物業,如寫字樓和商鋪等,二是以銷售為目標的開發型項目,如土地開發和住宅發展等。
 
疫情以至Web3.0的迅速發展,正在衍生對都市生活型態的巨大變化。亦促使房地產作為一個實體空間的功能開始變得多元化,告別以往比較單調的用途,從而影響了房地產作為投資工具的收益界限。

更多內容: 女性在房地產科技嶄露頭角!女性創辦公司回報率高

另類房地產功能多元化

另類房地產並沒有清晰權威的定義,一般指寫字樓、零售、商場及工業地產以外的非主流房地產。比如恆常吸引投資者的酒店物業及新興的共享居住空間等。

具體來說,可參考大致上四種類別:

  • 教育類:如國際學校校舍、學生公寓和幼稚園;
  • 健康產業類:長者護理中心、醫療中心、私立醫院、養老院,甚至墳場骨灰閣之類的「陰宅」等;
  • 服務類:酒店、共享寫字樓、共享居住空間、自存倉儲、中央廚房和停車場;
  • 科技相關類:數據中心、室內耕作場所、用作擺放通訊科技設備的天台,甚至新興的沉浸式娛樂體驗場所等。

科技發展顛覆傳統房地產

科技迅速發展對傳統的房地產行業帶來顛覆性的影響,比如辦公樓受到共享工作空間的衝擊,零售地產在網購日常化的情況下也極需轉型。近年可見不少快閃店(pop-up shop)以及以聚焦文化創意即時體驗帶動餐飲零售消費的地產空間,如台北的松山文創園區及北京的798藝術區,這些都是試圖活化不再具備投資價值的地產的良好例子。

數據儲備中心的猛烈增長

資訊科技也催生了數據儲備中心的猛烈增長,更甚於電競娛樂等也有新式的沉浸式體驗房地產。年輕一代對是否擁有房產自住的觀念也慢慢改變,這樣帶動了長租公寓、學生公寓以及自存倉儲的需求。

更多內容: 移民偏好形象和實力兼備國家!國家品牌指數排名:英國入五強

環球熊市經濟 熱錢會尋找新興的投資領域

筆者相信,隨著傳統房地產將面臨革命性的改變,市場上的熱錢會去尋找新興的投資領域。而另類房地產投資,絕對是未來數年不可忽視的投資類別,定必為投資者帶來理想而穩定的回報。而投資者也不妨多瞭解科技創新及社會變化等對房地產之於人們,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影響,從而捕捉具備投資潛力的另類房地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