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眼偏頭痛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其特徵是一隻眼暫時喪失視力,甚至暫時失明。眼偏頭痛是由視網膜或眼後的血流減少或血管痙攣引起的。 在眼偏頭痛中,患者的眼睛視力通常在一小時內恢復正常。眼偏頭痛可以是無痛的,也可以與偏頭痛一起(或繼之)發生。

【撰文:湯文傑 眼科專科醫生】

分辨眼偏頭痛和視覺偏頭痛

不幸的是,術語 「眼偏頭痛」 通常用於描述一種更常見(無害)的疾病 - 稱為視覺偏頭痛或偏頭痛先兆 - 其特徵是暫時性視覺障礙,通常在30分鐘內消失。與眼偏頭痛不同,視覺偏頭痛通常會影響兩隻眼睛。讓我們仔細分辨一下眼偏頭痛和視覺偏頭痛:

眼偏頭痛症狀 

眼偏頭痛症狀 : 眼偏頭痛症狀通常包括一個小的盲點,它會影響一隻眼睛的中央視力。這個盲點會變大,使您無法安全駕駛或用受影響的眼睛閱讀。某些情況下,一隻眼睛的整個視野可能會受影響。通常該情節會持續不到一個小時。

視覺偏頭痛症狀

視覺偏頭痛症狀可能有所不同,可能包括:

  1. 視場中心或中心附近的閃爍盲點
  2. 圍繞中央盲點的彩色光的波浪形或鋸齒形環
  3. 在整個視野中緩慢遷移的盲區

視覺偏頭痛的症狀通常會影響雙眼並持續30分鐘或更短的時間。視覺性偏頭痛症狀消失後不久可能會發生偏頭痛,也可能沒有頭痛。

自我檢測小方法

如果您遇到盲點或其他視覺障礙,並且不確定是眼偏頭痛還是視覺偏頭痛,請一次遮蓋一隻眼睛。如果僅一隻眼睛發生視覺障礙,則很可能是眼偏頭痛。如果它影響到雙眼,則可能是視覺偏頭痛。但是不要冒險。如果您突然在視野中遇到任何盲點,請立即致電或諮詢眼科醫生,以確定它是否無害或可能是更嚴重的症狀(例如視網膜脫離)的跡象。

是什麼導致眼睛和視覺偏頭痛?

人們認為眼偏頭痛與偏頭痛的病因相同。

偏頭痛具有遺傳基礎,一些研究表明,患有該疾病的人中多達70%都有偏頭痛的家族病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偏頭痛似乎是由大腦深部機制的激活引起的,該機制在頭部和大腦的神經和血管周圍釋放炎性物質。
影像學研究發現,在眼偏頭痛和偏頭痛先兆期間,流向大腦的血流發生了變化。但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以及導致眼偏頭痛和視覺偏頭痛自發解決的原因仍然未知。

常見偏頭痛「觸發因素」

可能導致人偏頭痛發作的常見偏頭痛「觸發因素」(包括眼偏頭痛和視覺偏頭痛)包括某些食物,例如陳年奶酪,含咖啡因的飲料,紅酒,煙熏肉和巧克力。食品添加劑,例如味精(MSG)和人造甜味劑,也會在某些人中引起偏頭痛。其他潛在的偏頭痛誘因包括香煙煙霧,香水和其他強烈的氣味,刺眼的燈光或閃爍的燈光,缺乏睡眠和情緒緊張。

治療與預防

如已經指出的,由眼睛偏頭痛和視覺偏頭痛引起的視覺障礙通常在一個小時或更短時間內消失,而無需治療。 如果您執行的任務需要清晰的視力,則當發生眼部偏頭痛或視覺偏頭痛時,請停止正在做的事情並放鬆,直到視力恢復正常為止。如果您要開車,請停在路邊,等待視力障礙完全消除。 如果您遇到伴有偏頭痛的視覺障礙,請諮詢您的家庭醫生或神經科醫生以評估您的偏頭痛發作。
最好在眼偏頭痛或偏頭痛先兆發作之前記錄飲食和活動的日誌,以查看是否可以確定將來可能避免的觸發因素。

簡單的方法

如果您的眼偏頭痛或偏頭痛先兆(視覺偏頭痛)似乎與壓力有關,則您可以通過以下簡單的方法來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而無需藥物治療:唔·

  • 難定期吃健康的飯菜
  • 避免常見的偏頭痛誘因
  • 充足的睡眠
  • 嘗試減輕壓力的方法,例如瑜伽和按摩
偏頭痛, 分辨, 眼偏頭痛, 視覺偏頭痛, 無需靠藥物, 四個治療小方法
圖片:受訪者提供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