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2022|匯豐控股】過去數月,市場就匯豐(0005.HK)分拆亞洲業務進行熱烈討論,筆者認爲,原因是匯豐的業績不好,這也是市場人士提出匯豐需要改革的初衷。再者,匯豐管理層也承認及同意大股東中國平安(2318.HK)指出匯豐業績不好及要改善。

匯豐控股分析:CMB及GBM的回報不足抵消股本成本

從業務上,多年來,匯豐管理層一向視集團國際網絡為集團的主要戰略優勢。這個網絡為其工商金融業務(CMB)和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GBM)帶來接近八成的客戶收入。

然而,CMB及GBM所錄得的回報一直不足以抵消股本成本。

兩大業務無法為匯控貢獻重大價值

GBM和CMB不僅沒有爲匯豐帶來顯著貢獻,還佔集團風險加權資産(即監管資本)的70%,增添了不少盈利壓力。

站在股東的角度來看,如果最依賴集團主要戰略優勢的兩個業務均無法為集團貢獻重大價值,匯豐就必須重新思考業務結構及網絡價值。

考慮明年下半年恢復股票回購

再者,匯豐財務總監邵偉信(Ewen Stevenson)一再強調,該行將考慮明年下半年恢復股票回購,並提升派息比率,回饋股東。

如果匯豐希望提高回報予股東,沒有更大的盈利基礎,又如何維持現金流來派息?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全球激進加息!5隻受惠金融股分析!息率最高逾6厘

重組後問題仍然存在

管理層必須對其組織結構進行徹底反思,不能再不願意考慮結構性的選項,只堅持相信原有戰略可解決問題。

此外,散戶更應該要留意,現關鍵財務往績不如理想,反映出集團於過去十年的三次重大重組後問題仍然存在。

匯豐落後於同業表現

此刻,若管理層仍然只會強調目前的策略是正確、無需改變的說法,是否還站得住脚?事實上,匯豐控股無論是業績增長或者股價表現都強差人意,更落後於同業表現,有改革推動業績及股價有立刻急起直追的必要。

匯豐股價或見30元

近日匯豐股價被英鎊大跌而拖累,並有開展跌浪之勢,筆者認為,匯控有機會再度觸及30港元水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