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今年以來樓市走下坡,隨著二手樓價持續回軟,中細價住宅交投佔比亦漸見回升。

八月份二手住宅買賣登記微升

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2022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987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2,804宗)比例約70.9%,按月微升0.4個百分點,連升3個月,並創自2020年五月以來的28個月新高。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樓價走下坡 私宅轉手虧損續增|潮樓特區 

中細價物業組別兩跌一升

細看八月數據,中細價物業佔的三個銀碼組別,共錄得兩跌一升,當中銀碼介乎601萬至800萬元者,按月勁升1.2個百分點至21.3%;而佔比最大的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則錄得0.6個百分點的按月跌幅至30.6%。至於中高價銀碼類別方面,介乎1201萬至1920萬元的物業按月錄得0.6個百分點升幅,而價值1920萬元以上的「貴價」組別則按月減少0.6百分點,僅佔3.2%。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走勢分析2022|10大樓價跌幅最高屋苑:麗城花園、太古城...平買劈價盤6大注意

沙田區及將軍澳區買賣登記增幅較大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錄得7升3跌。當中以沙田區將軍澳區增幅較大,上月分別錄96宗及122宗,按月分別急增32%及31%;升幅緊隨其後是錄87宗買賣的荃灣區,登記量按月增加24%。至於八月份登記量最多的屯門區,上月錄得158宗買賣,惟按月跌11%,估計是因區內新盤開賣「搶客」影響。

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繼續成為熱選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之中,共有8個為私宅項目,餘下兩個分別是屯門兆康苑沙田愉翠苑兩個居屋屋苑。至於,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繼續成為「上車」熱選,雙雙在八月份錄得27宗買賣,按月分別減少7%及大增69%,反映樓價徐徐回落後,沙田第一城有用家趁機吸納,刺激屋苑登記量大升。另外,麗港城麗城花園愉翠苑登記量按月均升逾1倍,反映市場在逆市之中,不乏住屋剛性需求。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珀麗灣3房套795萬放盤2月無人要!上車客劈一球入手

入市者多為以中細價樓為目標的剛性需求買家

展望後市,樓價持續下跌,加上息口趨升,整體經濟表現未明朗,而股市近月連番下試低位,令中高價物業交投轉靜。在目前市況下入市者多為以中細價樓為目標的剛性需求買家,並以自住客為主,故筆者預期九月份中細價樓買賣佔比將持續在在高位徘徊,或再升3.6個百分點,上試74.5%的水平;而中高價樓買賣佔比則料持續回落至25.5%的35個月新低;至於十月份情況亦料維持在相若水平窄幅上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